榆树魁星楼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411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榆树魁星楼

2016-04-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069128370746.jpg

榆树魁星楼(网络图片)

榆树魁星楼始建于清光绪21年(公元1895年),由太平川(现黑林镇太平村太平川)官绅于凌辰倡议,由绅商捐款修筑。魁星为二十八星宿之一,传说主管文运之神。建魁星楼表明先人对古榆大地英才辈出的美好愿望。

魁星楼原址在榆树县城东南角的城壕内侧。楼高6丈(20米),底基宽1.3丈(4.33米)。楼体为六角三层,砖木结构:底层为青砖砌筑,南面开拱形门;中层檐下雕梁精美,有12颗朱红明柱,下围木饰栏杆,内奉红衣神像一尊;上层画梁别致,有6颗朱红明柱,楼窗刻饰,内奉檀香木雕的彩绘魁星像。其姿势为左手提墨斗,右手执笔,探身曲一足,作点状元之势。魁星神像一脚向后翘起,如“魁”字的大弯钩;一手捧斗,如“魁”字中的“斗”;一手执笔,意为用笔点定科举考中之人的姓名。传说魁星能左右文人的考运,以此企盼金榜题名。

魁星楼檐上望天兽栩栩如生。上层南面楼檐下高悬“魁星楼”匾额一方,其余五面的匾额分别为:东南面“辉映东壁”、西南面“彩耀西清”、东北面“山连长白”、西北面“地接涞流”、北面“高拱北辰”,为清翰林于钟霖所书。匾额中的“涞流”指拉林河,“北辰”即北极星,“高拱北辰”即是四方归向北极星的意思。

魁星楼楼顶歇山飞檐,棱角下各悬铜钟,风吹叮咚有声。此楼造型雄伟、工艺精湛。登楼远眺,良田阡陌尽收眼底。

魁星楼有楹联两幅。上层楼正面立柱上的对联为:“百尺楼高挂江城边干气象,七星魁指种榆天上艳科名。”候补知县谭凤章书。“百尺”是约数,实际魁星楼高为60尺。“江”为平川之意,并非江河的江。“干气象”中的干为求取之意,“气象”即景象。“种榆”即榆树,应当是来自种榆书院。此联意思为:约百尺高楼垂立在城边平川之地以求取雄伟的景象,北斗七星(即魁星)从天上指着榆树方向羡慕科举考上的名人(或状元)。中层楼正面立柱上对联为:“录三百榜上提名端自东方论甲乙,罗廿八胸中列宿阕惟北斗主文章”。光绪十五年(1889年)仲秋上浣(农历八月上旬)于荫霖题。

魁星楼因年久失修,于1964年拆除。2003年,在榆树市新公园内重建魁星楼。榆树魁星楼恢复重建工程,由榆树市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柏华先生慷慨解囊,大施义举,投资一百多万元无偿建设的。新建的魁星楼在榆树市新公园内,基本上保持了魁星楼的原貌,比原来的魁星楼高大,更雄伟壮观。楼体仍为六角三层,石、砖、钢结构为主,底层六面墙壁上增加了几幅壁画,顶层供奉着魁星像。

魁星楼是榆树新的标志性建筑。重建榆树魁星楼,不仅恢复了历史文化古迹,增加了新的人文景观,也为城市的增加了些许的历史厚重感。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