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祭祀之舞:乌拉陈汉军单鼓舞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338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神秘的祭祀之舞:乌拉陈汉军单鼓舞

2016-09-29 | 来源: 吉林非物质遗产网

乌拉陈汉军单鼓舞.jpg

  吉林乌拉陈汉军单鼓舞蹈(图源网络)

  乌拉陈汉军单鼓舞是雄性的舞蹈。它所表达的并非舞蹈本身的姿态,而是一种隐忍情绪的宣泄,一种借祭奠祖先亡灵倾吐心事。汉民族自小教导男儿有泪不轻弹,陈汉军单鼓舞就是用舞蹈来流泪,用舞蹈来解脱心灵的束缚。鼓声敲响遥远沉郁,腰铃摇动通体空灵,香灰飘荡神秘氤氲,衣袂猎猎酝酿虔诚——乌拉陈汉军单鼓舞能让人一刹那理解男儿胸中无法言说的脆弱与雄强。

  那么,这神秘的祭祀舞蹈里隐藏着怎样一段深邃过往呢?

  “乌拉陈汉军单鼓舞,编号: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III-42”——这个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项目,其名称中的“乌拉陈汉军”是一个令人困惑的限制定语。“乌拉”自然源自女真部族之争时期的乌拉城,现在的吉林市永吉乌拉街镇,但“陈汉军”却非要检看前清史才能解释得明白。简单地说,陈汉军是一个特指专有名词,在清代汉军旗中,只有很少一群人才能被冠此称谓,那是他们的祖先留下的尊贵遗产。

  清代的八旗制度是满族的社会组织形式,同时也是军事组织形式。汉军八旗制度正式成立于皇太极执政期,但作为汉军构成部分的牛录在努尔哈赤的后金时代就存在了。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并与明军作战期间,曾掳掠了大批的辽东汉人为女真人奴仆,其中强壮骁勇的被编入八旗满洲为战士。努尔哈赤奖惩分明,言出必行,待可用之人不薄,使得这批为人奴婢的辽东汉人的生活景况并不悲催,甚至还可以凭借战功跃居人上人,和女真人平起平坐。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