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林:世界最大剪纸纪录保持者的艺术生活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89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张晓林:世界最大剪纸纪录保持者的艺术生活

2016-12-23 | 来源: 千龙网

  在我国,有这样一门纸上的艺术,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画上图样,每个人都能剪上几下,但是真能剪得惟妙惟肖、巧夺天工的,还是少之又少。而在北京,剪纸大师更是屈指可数,张晓林就是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张晓林:世界最大剪纸纪录保持者的艺术生活

  张晓林在家创作鸡年剪纸作品  记者 许珠珠摄

  “传男不传女”的手艺

  张晓林从六岁就开始剪纸,至今已经剪了五十七年,剪过的作品和教过的学生都不计其数。而说起这门手艺,还要从他的姥姥说起,姥姥家祖上在河南开封,开封是古城,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后来搬到江苏徐州,徐州也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

  姥姥作为一个传统家庭的女性,女红的活计必须全部掌握,当时剪纸也算是女红活计之一。姥姥心灵手巧,特别擅长剪纸,后来有了女儿,就把这门手艺传给了女儿。女儿也就是张晓林的妈妈,妈妈后来认识了来自北京的爸爸,爸爸当时在徐州做“地下”工作,两人之后结婚生子,举家迁回北京。妈妈不想让剪纸这门手艺荒废,就将手艺传给了张晓林。张晓林开玩笑说,“我们家传男不传女,因为我妈生了仨小子。”

  张晓林说,我觉得搞艺术还是需要一定天赋的,剪纸也一样,“我爸爸喜欢写书法,并且写得非常好,而我妈妈除了会剪纸之外,从事的工作是玉石雕刻。”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张晓林也非常喜欢写字画画,这对剪纸作品的创作非常有帮助。

张晓林:世界最大剪纸纪录保持者的艺术生活

  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作品“奥运之光照中华”  记者 许珠珠摄

  “经常有人问我,剪纸好学吗?我说你要是会画画,学的就会快一些。”

  张晓林的家里,到处都能看到剪纸作品,有捉鬼的钟馗,有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还有应邀为友人创作的剪纸作品,题材样式丰富。而说到他最得意的作品,还是在2000年,为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创作的作品,这件作品也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剪纸,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这件作品创作历时三个月,用纸140张,面积达到90平方米。作品设计为八层圆花,中心图案为八个“北京”字型。含义是以北京为中心,北京市代表中国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

  往外的每一层花都有与北京申奥契合的寓意,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张晓林的这件作品被存放在中国体育博物馆。

  创作大幅作品必然费时费心,但是创作小幅作品也并非是件容易事。张晓林最近在给学生教学的时候,随手剪出了目前他创作的最小的作品,这样一只相当于一毛钱硬币大小的兔子,乍看之下非常简单,但是仔细看来,非常见功力。兔子的眼睛是非常圆润的,并且纸张没有折痕,说明是用剪刀一次剪成的。

  最普通的工具

  这样精美细致的作品,想必一定需要非常特殊的剪刀才能完成。但是,张晓林常用的都是非常普通的剪刀,在市面上很容易买得到。张晓林说,他不用什么特殊的工具,就是普通的家用剪刀,“剪纸的关键不在于使用什么样的剪刀,而是先要学会磨刀,要让你的剪刀足够锋利。”

  磨刀师傅都是不定期的来,为了让剪刀随时保持锋利的状态,张晓林选择自己买磨刀石磨刀,一块平整的磨刀石,被张晓林的剪刀磨得越来越薄,尤其被剪刀尖磨过的部分,更是留下了一道道的深沟。

  每到年底,张晓林都会创作一些跟春节相关的作品,蛇年的作品有长寿虫,猴年有寓意长寿的猴子,而张晓林专门为即将到来的鸡年创作的作品是“金鸡富贵”。

张晓林:世界最大剪纸纪录保持者的艺术生活

  张晓林鸡年剪纸作品“金鸡富贵” 记者 许珠珠摄

  张晓林说,艺术作品追求的是“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所以,他创作的剪纸作品,都有吉祥的寓意。

  拿“金鸡富贵”来说,金鸡红冠上的六小翅冠,代表六六大顺,鸡嘴下冠为如意头造型,取鸡的谐音为吉祥如意,鸡翅上设有圆寿字,寓意吉祥长寿,牡丹代表富贵,寓为吉祥富贵,鸡尾上的长翎是八根,短翎也是八根,意为八八要发,叶子巧合十八片,代表人丁兴旺,事业有成,世事发。主图为牡丹鸡,牡丹是国花,鸡立其中,寓意属鸡者,国之栋梁也。金鸡还具有驱五毒、辟邪恶、镇宅室、唤光明、聚祥瑞等功德,是居家信仰的保护神。

  可以说,再普通的事物在张晓林的作品中都焕发着别样的神采,而他戴着老花镜一丝不苟剪下的每一刀,都渗透着心中浓浓的祝福。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