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 隆冬已至,且待春归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805035
冬至 | 隆冬已至,且待春归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8050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非遗

冬至 | 隆冬已至,且待春归

2023-12-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31222131113.jpg  

      12月22日11时23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冬至,这也是2023年最后一个节气。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认为是冬天的大节日。古代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这一天,是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的一天。冬至的到来标志着正式进入隆冬时节。

  最早被制定的节气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它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间。

  是冬天最冷的时候吗?

  虽然冬至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但并不意味着冬至就是全年最冷的一天。因为地面吸收的热量虽然比散失的热量少,但地面土壤在夏季积累起来的热量较多,正在缓慢向大气释放,使近地面层空气的温度不易降到最低。实际上,从冬至算起第三个九天(每九天算一“九”)才是隆冬中最冷的一段时间,人们常说的“三九四九冰上走”,一直数到“九九”,天气就暖和了。 

冬至.jpeg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为何“冬至大如年”?

  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中,昼为阳,夜为阴,阴阳之间的消长转化,在冬至这一天到达一年之中的极限,因此冬至日也被称为“一阳节”。古人云“冬至节,春之先声也”,即冬至标志着四季轮回的终点,同时也是新起点的开端,万物复苏,生命进入新的循环,故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南北方冬至吃什么?

  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我国北方多数地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据传,是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而南方则是吃汤圆,“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当然也有其他不同冬至风俗,如苏州人排起长队去“拷”冬酿酒,与家人分享冬日里的香甜味道; 在山东滕州等地冬至流行过数九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潮汕一带有“冬节丸,一食就过年”的民谚,俗称“添岁”;等等。

  冬至是养生最佳时机

  中医认为,“气始于‘冬至’”,所以此时为养生最佳时机。进补时应注意“养肾防寒”,多吃些温补助阳、强肾壮骨、养阴益气的食物,如羊肉、山药、莲子、大枣等,以增加热量。为适应寒冬“万物休整,阳气内藏”的规律,宜遵循“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的原则,以养精蓄锐。午休后阳气旺盛,是运动养生最佳时刻,但强度要适中,以微微出汗为原则。

      “冬至阳生”,既标志着四季轮回的终点,同时也是新起点的开端。在这年终将至的时刻,让我们一起期待着春日的美好,期盼着来年的福祉。(作者:书杰)

        海报制作:齐智

编辑:曹淑杰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