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打了胜仗 为何却埋下杀身之祸?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102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韩信打了胜仗 为何却埋下杀身之祸?

2017-01-18 | 来源: 中国台湾网

 韩信.png

电视剧《楚汉传奇》中的韩信(网络截图)

       公元前204年,刘邦重新调整诸将职位,命令张耳守备赵地;任韩信为相国,让他重新组建一支军队,然后去攻打齐国。

  用临时组建的新军攻打强大的齐国谈何容易?但兵仙就是兵仙,韩信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训练出一支可以投入战斗的新军。9月,韩信率军东征齐国。齐王田广和丞相田横早有防备,调集20万大军屯驻历下,决心抗拒到底。

  这时,谋士郦食其向刘邦自告奋勇,说要前去劝降齐国。刘邦采纳了这个建议。田广、田横虽然归顺楚国,但并非项羽的忠实盟友,对于战胜韩信更是毫无把握,经郦食其一番威吓利诱,就决心降汉。刘邦虽然答应郦食其前去劝降,却并不相信能够劝降成功,而且刘邦的本意是希望韩信能彻底平定齐国。因此,刘邦竟没有把郦食其前去齐国劝降的事通知韩信。郦食其劝降齐国之后,刘邦也没有命令韩信停止对齐国用兵。

  韩信率兵准备渡过黄河时,突然听说郦食其已经劝说齐国归降了,便想停止前进。这时,辩士蒯彻前来献计。他对韩信说:“您受汉王诏命攻打齐国,而汉王只不过是另派密使去劝降齐国,并没有诏令将军停止进攻,怎么能不继续前进呢?况且郦食其这个人,不过是个说客,如果凭借三寸不烂之舌便降服了齐国70多个城池,而您统率几万人马,历时1年多才攻下赵国的50余座城池。这样看来,您做大将军几年,反倒不如一个书生的功劳大啊。”

  韩信觉得蒯彻说得有理,倘传言不实,贻误战机,汉王怪罪下来可不是闹着玩的。再说,汉王也许只是想借劝降来麻痹齐国。如果真是这样,趁机攻下齐国不是暗合汉王之意吗?于是,韩信率军渡过黄河,并突然向齐军发起猛烈进攻。齐军以为已经议和而毫无准备,因此不堪一击。很快,韩信就打到齐国都城临淄。田广不得不领兵向东逃往高密,同时派使者向到楚国求援。项羽派大将龙且领兵20万前来援救齐国,在高密与齐军会师。

  11月,汉军与齐楚联军隔潍水对阵。韩信命人连夜赶做了1万多个袋子,装满沙石,堵住潍水上游。等下游河水变浅后,韩信亲率一半兵力渡河挑战龙且。两军激战良久,韩信率兵佯败逃回,龙且率军渡河追击。韩信随即派人到上游掘开堵水沙袋,河水奔泻而下,冲走了正在河中的楚军;而过了河的楚军也一一被韩信的军队消灭,龙且遭到斩杀。留在河对岸的楚军已经不多,韩信旋即乘势渡河追击,最终把前来救齐的楚军全部歼灭,并俘获田广。

  虽然齐地平定,但田横仍然败逃在外。齐国70多座城池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镇守安抚,随时都会出现反复。于是,韩信派人向刘邦上书,请求代理齐王。按理说,应该是刘邦主动选个得力的人来做齐王,这既是镇抚稳定齐国的必需,也有利于韩信接下来前去攻打楚军。但无论如何,韩信也不该“莽撞”地为自己请求官职啊?

  刘邦打开书信一看,果然大怒:“我被困在这里,朝思暮想地盼你来辅助我,你却想要自立为王。”张良、陈平听后连忙劝告:“汉军目前正处在不利的形势中,哪能禁止韩信擅自称王啊?不如就趁势立他为王,让他自行镇守齐国。不然的话,就可能会发生变故。”刘邦醒悟过来,立马改口:“大丈夫平定了诸侯国,要做就做正式的君王,何必只当个代理国王呢?”于是,派张良带着印信去封韩信为齐王,并征调他的部队攻打楚军。

  韩信不知内情、不明就里,竟觉得刘邦挺有意思,却哪知已为自己埋下了杀身的祸胎。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