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严霜夜结 白日无暖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774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大雪|严霜夜结 白日无暖

2016-12-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

大雪.png

   三候

  【鹖鴠不鸣】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虎始交】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荔挺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因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咸肉.png

  习俗 

  1.腌制咸货

  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大雪节气天气寒冷,在不易保鲜的古代,人们发现此时腌制肉类食品不易变质,于是大雪节气一到,就忙着腌制咸肉,以迎接新年。受此习俗影响,大雪节气前后,肉类食品价格常会有小幅上涨。

  2.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此外,堆雪人、滑雪及滚雪球,也是年轻人喜爱的户外活动。不过,此时外出要加强自我防护,宜穿厚羽绒服等御寒服装。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