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首次启用机器人主播 真人网红或面临下岗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613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直播平台首次启用机器人主播 真人网红或面临下岗

2017-03-20 10:51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机器人主播.jpg

机器人主播 (网络截图)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刚刚作为“后浪”崛起的视频主播,如今也面临着成为“前浪”的危险。3月16日晚,全球首个“机器人”主播在花椒直播开启首秀,吸引了上百万网友围观,两位机器人“图图”和“灵灵”也成为当晚花椒直播的“捞金”大王,共收到花椒币累计500万元,折合人民币50万元,一跃登顶当日花椒主播收入排行榜第一名。

  去年,阿尔法狗的火热激发了公众对人工智能的关注,智能机器人或抢人类饭碗也成为热门话题。事实上,机器人早已应用于各个行业,但做视频主播的确还是第一次,当然,主播这个职业的确也是诞生不久。不管怎样,机器人新增的有望替代的职业名单,从围棋、记者、厨师、司机等,从此又增加了一个“主播”。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网友对美女主播日渐产生审美疲劳之际,机器人主播有望重新激发网友产生新鲜感,当年微软“小冰”的走红就是例证。而且,机器人主播具有不需要休息,不需要分成等优势,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各大直播平台对于头部主播的竞争,因此,未来不排除进一步“侵蚀”真人主播的地盘。

  对于机器人主播此次首秀,花椒直播副总裁郭鹤表示,机器人直播是花椒直播创新和突破内容的成果。未来花椒直播将会引入更多智能机器人,为用户带来更丰富、更有趣的内容。除了内容上,人工智能技术早已应用于花椒。此前花椒直播推出的脸萌和变脸功能,正是人工智能在直播技术领域的应用。此次机器人直播还运用了花椒直播推出不久的魔法背景功能,这也是花椒直播领先行业的独家核心技术,通过魔法背景功能,主播可以随心所欲切换背景,机器人主播直播时犹如置身于星空,正是运用的魔法背景的功能。

  据记者观察,机器人“图图”可谓多才多艺,不仅演唱了《PPAP》、《青春修炼手册》等热门曲目,还大秀一字马、向机器人“灵灵”表白秀恩爱,并放言要当“花椒一哥”。两位机器人主播展现出来的超高的智商和超萌的互动,使得整场直播不断被跑车、飞机、城堡等打赏刷屏。

  直播观众以年轻人为主,萌萌的机器人主播不仅让用户感到新鲜的内容和玩法,更让花椒直播由此形成了“机器人萌属性”特质,进一步增强了花椒直播在内容上的差异化。公开信息显示,花椒直播于2015年6月上线,是由奇虎360孵化的手机直播平台。2016年10月,花椒直播获得总计3亿元A轮融资,其中中首建投投资1亿元、奇虎360投资6000万元。在业界的预期中,花椒直播也是直播APP未来上市的种子选手。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谭茗洲表示:“智能机器人的概念已经热了很久,花椒直播此次与图灵机器人合作,机器人做主播则是人工智能与移动直播结合的创新之举,也是两者相结合的开端。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在移动直播领域更广泛被应用,为移动直播带来更多潜力。”

  在正在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表示:“未来5-10年将有10%的工作会消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会替代一部分工作。”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