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奋强坚持众筹《红楼梦》开播30周年纪念会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45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欧阳奋强坚持众筹《红楼梦》开播30周年纪念会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45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欧阳奋强坚持众筹《红楼梦》开播30周年纪念会

2017-05-02 14:39 | 来源: 解放日报

  ◆欧阳奋强(左)、陈洪海(右)与87版电视剧《红楼梦》导演王扶林(中)合影。 陈凯姿 摄

  欧阳奋强说,他是误打误撞,才发起众筹《红楼梦》开播30周年纪念会的。直到摩点网上筹集金额一栏,数字从0变成7位数时,他心中委屈仍如两手紧握的杯里的茶一样浓烈。

  众筹成功!4月17日,当有人把这个消息发送给欧阳奋强后,这位正没日没夜忙于拍戏的导演,疲惫的眼神放出了一线光。

  饰演贾宝玉一角后,欧阳奋强依旧活跃在影视圈,可30年前的电视剧《红楼梦》至今让他“一朝入梦不复醒”。

  一场音乐会、一次大聚会,“是87版《红楼梦》剧组30年来阵容最齐全的一次聚首,也是如此规模的最后一次”。由于活动需要巨额资金,作为策划人之一的欧阳奋强使用了他以前连听都没听过的“众筹”,以解燃眉之急。

  众筹设定期限的大部分时间里,资金筹集效果并不理想。筹备组没有等来许镜清《西游记》众筹音乐会那样的“井喷效果”,正相反,圈里圈外出现揣测——欧阳奋强是否要趁机大捞一笔?

  在《红楼梦》导演王扶林面前,欧阳奋强委屈得像个孩子。当年,王扶林筹备这部电视剧时,情形如出一辙,说什么的都有,“像针扎一般,受的委屈罄竹难书”。他告诉欧阳奋强:咬咬牙!是非曲直,最后定见分晓。

  欧阳奋强彻夜疾书,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有一句,“不管众筹成功与否,我的初心不能改变”。

  初心

  “30年来几乎每一天,每晚都读着《红楼梦》诗词入眠。”

  ——王扶林

  对欧阳奋强来说,初心就是“感恩”。和“富贵闲人”贾宝玉不同的是,作为《红楼梦》男主角,在电视剧之外,他承担了越来越重的责任感。

  这种情感来源于剧组的人和事。

  执导《敌营十八年》后,王扶林拉开了中国电视连续剧的大幕,但他没想到,从未读过《红楼梦》的自己,会接到将古典名著拍成电视剧的重任。

  电视剧开拍之前,越剧电影《红楼梦》已经广受认可。有人说,换了徐玉兰的脸,观众不认新的“贾宝玉”;换了王文娟的脸,新的“林黛玉”也不会被接受。重压之下,王扶林发誓:8集之后,让大家认可新的演员。

  王扶林说:“此后,我便要求所有人立刻开始读原著,还把所有认为可以演角色的人,集中起来办学习班。”在这个学习班里,导演和剧组成员们一起生活,一起读书。

  可没想到,1984年,《红楼梦》刚开机拍了一集半,就被当时的文化部电影局叫停。原因是,当时的北京电影制片厂也已经在筹备拍摄。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几位领导硬顶着,才涉险过关,让电视剧继续拍下去。

  筹备和拍摄共用了5年,电视剧《红楼梦》终于开播。至今,历时30年,而所有参与者都忘不了的,是那段一起共度的时光。“30年来几乎每一天,我每晚都读着《红楼梦》诗词入眠。”王扶林说,当时拍《红楼梦》,只匆忙读了1年;现在的他,“才算真正读懂了《红楼梦》”。

  “我人生第一大幸事,是认识了王导。”作曲家王立平说,“没有电视剧《红楼梦》,就没有我的13首歌!”专注流行音乐的王立平,被“点将”创作电视剧音乐,受益终身。

  早已年过花甲的歌曲演唱者陈力,回想30年点滴,无不感慨地说:“多年来,我一直怀着感恩、激动和诚惶诚恐的心情。”

  而更多演员,在拍摄的时候都是“孩子”,没有任何名气。比如,剧中年纪最小的“王板儿”才几岁;又如,欧阳奋强告知,“十二钗”之前连戏都没演过。

  为了能进入《红楼梦》,1982年就开始拍戏当导演的陈洪海,在剧组满世界找演员的时候,排队等待“薛蟠”的角色。“当时在我前面,已经有10个候选人,而最后,命运偏偏选中了第11个。这就是一种缘分。”那一年,陈洪海28岁,竟是年轻演员中年龄最大的。

  在电视剧《红楼梦》长达3年的拍摄时间里,人与人之间的情缘,尤为珍贵,而且延续至今。

  王熙凤饰演者邓婕的丈夫张国立有一次说,自有电视剧剧组以来,还没有一个像“红楼梦剧组”这么亲密的,“30年来没断过消息,每年都有聚会”。20周年聚首,《红楼梦》掀起了高潮;扮演林黛玉的陈晓旭离世,多少人唏嘘怀念……

  导演感恩原著、剧组感恩导演、演员感恩剧组,《红楼梦》 这部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文化在不经意间被传承。陈洪海说:“被‘她’洗礼30年,除去浮华,留下的只有最真诚的感恩。”

  这种真挚的情感,让陈洪海成为30周年纪念活动最早的策划人。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