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小盆栽可以让你更好的工作吗?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4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桌面小盆栽可以让你更好的工作吗?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4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桌面小盆栽可以让你更好的工作吗?

2017-05-02 15:43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桌面小盆栽可以让你更好的工作吗?

  桌面小盆栽可以让你更好的工作吗? 是不是该在桌子上放个盆栽了呢?

  科学研究表明,将自然融入工作场所可以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和创造力,甚至是公司的收益。

  喜欢你的工作,但是不喜欢你的办公室?对大多数人来说,我们的工作场所是阴暗的,压抑的,令人乏味的,甚至是功能失调的。没有窗户的办公隔间,不通风的开放式楼层,这些大大扼杀了员工的积极性,对工作表现会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会影响员工的身体健康。

  不过,如今的工作场所设计有了一个新的趋势:将自然融入于办公场所。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在工作场所融入自然元素,例如植物、自然光线、自然的颜色甚至是自然的图形,公司以及员工都会大大受益,效果显著。正面的效果涉及许多方面: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和创造力,提高生产率,降低旷工率和人员流动率,增加公司效益,也可以扩大企业声誉,吸引人才。这些都基于亲生命性的原则——人类天生喜欢自然和其他生命系统。而且在办公室实现融入自然元素比你想的要简单。

  小改变,大效果

  卡里·库珀(Cary Cooper)爵士说““人们不喜欢没有植物,没有风景,没有自然光却只有日光灯的建筑。” 库珀是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组织心理学与健康学教授,同时也是罗伯森-库珀(Robertson-Cooper)咨询公司的联合创始人。2015年,他开展了一项关于工作场所亲生命性影响力的研究。研究对来自16个国家的7600名员工进行了调查,发现受自然启发的小小改变,会带来不可思议的效果。

  《人类空间的全球报告》的调查发现,在有自然元素的环境中工作的调查对象(相较于工作环境中没有自然元素的对象),幸福指数会高出15%,生产率高出6%,创造力高出15%。三分之一的调查对象认为,办公室的设计会影响他们决定是否在这个公司工作。即便如此,仍有58%的人表示他们工作的地方没有植物,还有47%的调查对象称他们的办公室没有自然光。

  早些时候,在2014年,威尔士卡迪夫大学的研究也表明,办公室放置植物可以使员工更加快乐,工作更有效率。但是专家也表示,需要进行更多亲生命性实验。

  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尔·勃朗宁(Bill Browning)说:“目前,亲生命性虽然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但它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 勃朗宁是Terrapin Bright Green(美国著名环保建筑公司)的创始合伙人,该公司是美国的一家环境咨询和战略规划公司。重要的是,许多其他的学科也参与了进来,例如环境心里学的专家,内分泌学的专家,还有神经学的专家。的确,科学研究表明,自然光和绿色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好处,不久前医院也认识到了这点。

  2015年,巴塞罗那 (Barcelona)的研究表明有绿色的环境,尤其是学校,可以提高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同年,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在公园中行走有助于帮助城市居民摆脱精神层面有关抑郁和其他精神疾病风险的消极想法。

  那么,如果这些都合乎逻辑,在办公室里你要怎么做才能接触更多自然呢?事实证明,有很多种方式。亲生命性不仅仅是在桌子上放一盆植物或者把办公地方搬到靠近窗户而已。

  鸟瞰效果

  意料之中的是,科技巨头先于其他行业认识到了工作环境对员工的幸福以及效率的重要性,并且已经将亲生命性原则融入到了他们新的工作环境中。例如,亚马逊(Amazon)公司正在西雅图(Seattle)建立一个巨大的未来生态圈。这个球状的生态圈内部更像一个公园而不是办公室,里面有来自30个国家的3000种植物,树屋式的接待室,水景,鸟笼主题的会议室,雾气,五层生态墙。亚马逊公司在邮件中说道,在这种环境中,他们鼓励员工进行行走式会议。

  硅谷的跨国软件公司奥多比(Adobe)在邮件中说道,最近该公司革新了位于加利福尼亚圣何塞(San Jose)的总部。金斯勒建筑设计公司(Gensler Architecture and Design)帮助其将植物、日光、自然材料、室外的近景远景融入到了其他的前卫的设计元素中。

  不仅仅在科技行业。美国有机食品饮品的制造商克里夫能量棒(Clif Bar & Company)公司在Terrapin Bright Green公司的帮助下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的亲生命性工厂。该公司网站上称,这个新工厂位于美国爱达荷州(Idaho)特温福尔斯县(Twin Falls),占地30万平房英尺,装有200多个窗户,半圆形的天窗,室内墙是用循环旧木板和天然石材做的。

  如果你上夜班,外边太黑以至于什么都看不见怎么办?不要担心,墙上的幻灯片投影会放映外面的景色供你欣赏。如果你的上司不够富有,无法彻底地改变办公室设计结构,怎么办呢?如果你的老板和很多人一样被束缚在租来的地方,经济困难的话那又怎么办呢?

  库珀说,对许多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和员工交流意见。问问他们想要什么样的自然启发的改变。“首先,员工们都喜欢被询问意见,第二,针对你的计划,他们会提出有效的意见。”不要让钱阻碍你的努力。在办公室融入自然元素花销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