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春城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326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书香满春城

——世界图书日省图及市图将举办系列活动助推全民阅读

2016-04-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21125213145_1397.jpg

今年的4月23日是“世界书籍与版权日”在全球落地推广2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节日,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引领社会阅读的积极作用,省图书馆及长春市图书馆都将组织一系列活动,引导读者热爱读书,体会读书带来的乐趣。

423日至56日,“2016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将在省图一楼大厅举行;418日至24日,“我爱阅读新书展”在省图少儿阅览室举行。423日,将举行“和哪吒一起闹书海”活动,通过现场展示,教家长和孩子学会使用电子图书。“青青草大讲堂”将邀请残疾人作家李子燕作“阅读是一次诗意旅行”讲座,“青青草小讲堂”将邀请吉大附小学生王泳贺作“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讲座。424日下午,还将举行儿童奇幻舞台剧《零下120度》以及“风雷书画篆刻展”等活动。

长春市图书馆将在423日至523日开展的活动内容多达14大类57项,覆盖了各个阅读群体,也兼顾了大众的阅读需求。活动期间将推出以电影、钢琴和小提琴欣赏、摄影赏析为内容的5场讲座沙龙和一场诗歌朗诵艺术交流会。世界读书日当天的930分,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将在长春图书馆文化讲堂主讲《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文化》,从新媒体时代的来临与挑战、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文化、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发展这三个方面,对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文化进行综合阐述,在引导我们认知新媒体时代的同时,也将加深我们对当代社会变革的把握和准确理解。

24日(周日)930分,诗人、学者余世存将在长春图书馆文化讲堂主讲《为什么今天我们要读历史?》,分别以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与全球化的关系、历史与末日审判、中国文化人对当代精英人物的态度、读史与历史推手为话题,向听众阐述读史之重要,刷新我们对于历史的认知。

此外,活动期间,长春市图书馆推出的“小树苗”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公益课堂、文献展阅、数字阅读以及文化展览也将精彩纷呈。与此同时,还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学常识大赛启动仪式,“城市热读”公益讲座20周年市民问卷调查活动,“温暖时光”无障碍影院观影活动,“墨韵丹青”国画艺术老年读者沙龙活动,并向社会公布长春市图书馆20152016年图书借阅排行榜。分布于城乡的各个分馆,也将依托各自的资源优势同时举办各具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