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风潮之下,阅读走向何方?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344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数字化风潮之下,阅读走向何方?

2016-04-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5年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连续七年持续上升”,18日,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公布,其中的这一结论迅速引发人们对“浅阅读将继续盛行”、“阅读走向何方”等问题的讨论。

shuzihuayuedu.jpg

“读屏时代”已然到来

自媒体、新媒体的兴起,数字化阅读已然成为一种时代潮流。起床之后习惯性地打开“听书”软件,把昨晚没听完的长篇评书再接上一段;走去地铁的路上边吃早餐,边刷app推送的早间新闻;在一个小时的拥挤通勤路上,进入ipad里存放的科幻小说的世界;晚上休息之前,打开音乐再读一会儿kindle才能睡着……这是时下很多年轻人的读书习惯。

“读屏时代”,无论是地铁、公交上,还是马路边、商场里,抑或是更加传统的“读书场合”如图书馆、教室内,到处都能看到聚精会神于眼前方寸屏幕的“低头一族”。相较于传统的捧一本纸书翻阅品味的方式,这种更新速度快、互动性强、成本低廉的阅读,正在悄然成为趋势。

128919866_14612802130661n.jpg

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历年变化趋势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数字化阅读首超纸质阅读

4月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网络在线阅读阅读率首次明显超过纸质阅读,达到51.3%;成年国民手机阅读率最高,达到60.0%,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及光盘阅读等都呈增长态势。在数字阅读中,微信阅读最为普及,据统计,有51.9%的成年国民在2015年进行过微信阅读,同比增长17.5个百分点,增幅超过50%。

10097306139802158270.jpg

新兴阅读方式的优与劣

硬币皆有两面性,数字化阅读在带来更快捷、更方便的阅读方式外,也产生了诸如“浅阅读”、“阅读内容芜杂化”、知识的表面化乃至思想的肤浅等问题,而人们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就读于某大学的小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阅读方式带来的即时性、便捷性,是传统阅读方式难以比拟的,“我和很多同学已经习惯了‘数字化’,有时候就连参考书也会想找电子版”。

另一位年轻的母亲则对“数字化阅读”持否定态度。她认为,这会使人接触到大量流传于网上的垃圾信息和文章,如果孩子们接触到后沉迷其中,说不定会造成不好的后果。“去图书馆看书的传统阅读方式,读者能够集中时间精力。况且,纸质书出版质量也有保证。”这位母亲表示。

shuzihuayue2.jpg

数字化风潮之下,阅读走向何方?

正如纸质阅读并不等于深阅读一样,数字化阅读也不是“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的特定标签,更不是深阅读的对立面。僵化地看待全信息时代的数字化阅读、无视之、抵触之,或者戴上有色眼镜将其妖魔化,都是一种武断和偏执。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表示,“未来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仍然会持续增长,我们要去适应这种趋势,把优质阅读内容变得适于数字化传播,只要方法得当,数字化阅读的内容也是可以‘深起来’的。”徐升国认为,在“信息过载”的背景下,“时间”变得稀缺,“这种情况下,迅速为大家找到好的阅读内容,成为提升国民阅读质量的机会”。(本文中国吉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