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5A级景区81项整改完成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425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明十三陵5A级景区81项整改完成

2016-04-28 | 来源: 新京报

明十三陵.jpg

昨日,明十三陵长陵景区外大车停车场正在施工建设。新京报记者 沙璐 摄

去年10月,明十三陵5A级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警告,到今年4月份整改期已满6个月,整改情况到底如何?昨日,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明十三陵景区各项整改提升工作已基本完成,外围欺客宰客、环境卫生问题以及旅游设施不足等问题取得明显好转和提升。

去年10月9日,因存在商品价格、环境卫生、停车场以及外围欺客宰客等问题,北京市明十三陵5A级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公开通报,并限期6个月完成整改。据了解,相关部门围绕整改和提升梳理建立了81项台账,将景区市场、停车场、厕所、游客中心、标识牌、购物等作为硬件整改重点内容。

昨日,昌平区旅游委、十三陵特区办、十三陵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向媒体通报,明十三陵景区和居庸关长城景区合计81项整改台账项目已全部完成。新京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景区外围已大变样,停车场也已开始分流,游客中心功能增强,面积也更大。(记者沙璐)

探访1 园外 检票闸机外移50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定陵和长陵景区,以前景区门口拥挤的停车场已被广场所替代。现在的停车场分为大停车场和小停车场,分别停放大型客车和小客车,面积较之前增加不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升级改造停车场近5万平方米。其中定陵备用车场改造6500平方米,大停车场改造14673平方米。为解决人车混行问题,还租赁了周边村庄22.14亩土地,用于拓宽定陵景区出口道路。

记者还发现,定陵和长陵景区检票闸机和安检系统都从之前的门洞进行了外移,定陵景区的检票安检系统外移了50米左右。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外移一是为了保护文物,还可预防游客多时产生拥挤,游客拍照时门口的景观也变好了。

探访2 园内 专业讲解免费服务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旅游设施设置不足不当”的问题,景区将定陵精品购物中心改造成游客服务中心,面积由之前的300平米增到400平米左右。在服务中心大厅,来自广西的一家人坐在服务中心坐椅上吃着自备午饭,其中的黄先生称,自己2012年来过,这次景区外的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坐椅很贴心,方便用餐。在游客中心,还有专业讲解向团队游客提供免费服务,散客也可扫景区二维码听讲解。

一进定陵左侧就是景区使用人数最多的卫生间。这里除了男女卫生间外,还有个“第三空间”,属于无性别空间。“比如爸爸带着女儿或儿子推着坐轮椅的妈妈,就可到这里。”工作人员介绍,卫生间改造后,女卫可容纳39人使用,男卫可容纳19人,这是根据实际测算的。

探访3 周边 菜单上墙防宰客

在明十三陵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警告不久,又有媒体暗访发现,景区周边农家院广告牌匾无名称、存在“阴阳菜单”等乱象。

据了解,针对乱竖广告牌匾问题,十三陵镇政府对昌赤路沿线私搭乱建的广告牌进行拆除,清理占道宣传标语。截至本月22日,已拆除广告牌匾6000平方米,涉及210家商户。对于反映的“阴阳菜单”问题,镇政府决定实行价格公示,要求将旅游经营收费项目及菜品价格公示于墙上或明显处,让游客知晓。

记者在一家路边饭店里看到,墙上挂着新制作的菜单,明确规定了每种菜的名称、价格及相应的规格,比如,宫爆鸡丁,价格28元/盘,菜单中还同时规定了盘子的规格,为“8寸盘”。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