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居寺北齐佛像已身首合璧 30日举行首展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444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幽居寺北齐佛像已身首合璧 30日举行首展

2016-04-29 | 来源: 燕赵晚报

佛像.jpg

回归佛首面相浑圆,细眉长眼,唇丰耳厚

明天下午,灵寿幽居寺北齐佛首入藏和首展仪式将在河北博物院隆重举行。经过我省文物部门与曲阳工匠的巧手修复,流失20载的北齐佛首与佛身已经实现身首合璧,这尊历经千年沧桑的大佛将以完整的面貌与家乡人见面。作为这场盛事的亲历者,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原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刘建华现身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讲述了佛首被盗与回归的过程。本报在此摘录部分片段,带读者回顾“北齐佛首回归记”——这里有千年前的皇室恩怨,有文物盗窃者的罪恶阴谋,还有海峡两岸携手促成文物回归的千古佳话。

被盗

两佛首一夜失窃流失海外

初建于东魏、北齐时期的幽居寺位于灵寿县县城西北55公里沙子洞村北边。北齐时期定州刺史、六州大都督、赵郡王高叡(音同睿,为睿的异体字)在幽居寺塔中同时期造了三尊佛像,释迦牟尼佛像是高叡为其“亡伯大齐献武皇帝、亡兄文襄皇帝”所敬造,献武皇帝高欢公元547年死于晋阳,文襄是高欢长子高澄,549年遇刺身亡。550年高洋(高欢次子)继任东魏丞相,建立北齐政权,追崇父亲和大哥为帝。无量寿佛像是高叡为亡父母所造,阿閦佛像是高叡为自己和王妃郑氏祈福敬造。

1990年刘建华第一次探访幽居寺,当时高叡敬造的3尊佛像就被供奉在幽居寺塔的第一层,“中间放置的是释迦牟尼佛像,右手是阿閦佛像,左手是无量寿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化遗产成为境内外犯罪分子觊觎的对象。1992年春,佛首最完整的阿閦佛像佛首被盗。事后河北省文物局决定将塔内的3尊佛像搬运到河北省博物馆(今河北博物院)暂行保管。刘建华当即要求随行,并请省博摄影师张惠同往。遗憾的是因塔门窄小未能将佛像搬出。“此行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张惠为完整的释迦牟尼和无量寿佛像拍摄了彩色照片,后来佛首回归时作为图像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料。”

1996年2月,几十人深夜来到灵寿幽居寺,将塔内的释迦牟尼和无量寿佛的佛首割下,并将砖塔石门楣、石柱等文物一同盗走。两个月后,灵寿县公安局抓获部分犯罪分子。他们交代说盗走北齐佛首后就交给了文物贩子,很快就流失到海外。

河北省文物局不得已拆除塔门,将3尊佛像的佛身连同《赵郡王高叡修寺之碑》等其他石质文物运到石家庄,保存在河北省博物馆。当刘建华见到三尊佛身时,她用“心痛不已,眼在流泪,心在流血”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之后刘建华撰写《北齐赵郡王高叡造像及相关文物遗存》发表在1999年的《文物》月刊上,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此事。“文章是1998年10月交给了《文物》月刊,这个刊物影响很大发行量很大,要在《文物》发文章至少要等三四年。但刊物主编眼光很敏锐,1999年第九期就发表了。它后来起到的作用那么大,我也没有想到。”刘建华说。

1998年,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幽居寺文物被盗案,需要文物部门出具鉴定,最终释迦牟尼和无量寿佛像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2013年,改扩建后的河北博物院试开馆,释迦牟尼佛等三尊佛身现身曲阳石雕展厅。刘建华每次陪同海内外学者参观时都会说:“如果在海外看到被盗佛首的话请跟我们联系。”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