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人挥泪八宝山送别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469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数千人挥泪八宝山送别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

2016-05-03 | 来源: 新华社

梅葆玖.jpg

5月3日,社会各界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送别梅葆玖先生。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新华社北京5月3日专电(记者张漫子)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遗体告别仪式3日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数千名各界人士前来为梅先生送别。

梅葆玖于1934年3月29日生于上海,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之子,京剧梅派艺术传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代表作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等。他因支气管痉挛,深度昏迷,经多方抢救无效,于4月25日在北京逝世。

3日9时许,前来送别的人们胸前佩戴白花,排起长队,来见其最后一面。一位清早从天津赶来八宝山的戏迷王聿忠哽咽着说,“从小听梅葆玖的戏长大,今天替家人送先生一程,算是了却心愿。”

遗体告别仪式开始于上午10时。在低沉的哀乐声中,梅葆玖的同行、弟子、戏迷等数千人依次缓缓步入吊唁厅,向梅葆玖的遗体行鞠躬礼。梅葆玖的家人哽咽着,对吊唁者一一握手致谢。

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等艺术家也前来道别。尚长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梅葆玖先生的离世是中国戏曲界的重大损失,其艺德、人品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田连元感慨,“梅先生怀有精湛造诣,却在生活中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平民,他既是一位看透世事的‘寻常百姓’,又是一位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艺术大师,令人敬仰。”

作为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的幼子,梅葆玖是梅家血脉中唯一一个梅派京剧的继承者,他继承父亲梅兰芳衣钵,唱腔醇厚流丽,姿态妖娆优雅,在青衣、花衫、刀马旦、昆曲等诸行当技艺方面,均有精湛造诣。

来自北京京剧院的几位艺术家评价,梅葆玖是梅派艺术活的灵魂和新的范本。他不为世俗狂躁艺术风气所影响,在平易中蕴藏深邃内涵,把人物塑造融化于美的形象之中,保持了不温不火、中规中矩的梅派艺术本色。作为政协委员,他以京剧弘扬为己任,关注传统戏曲走进校园,关注传统戏曲演员队伍培养,将生命奉献给了京剧艺术的继承、弘扬与传承。

“人间尚有绕梁唱,梅韵无处不芬芳。”走出吊唁厅的田连元说。

相关新闻:【专题】人间不见梅葆玖,梅家再无后来人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