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电影圆视障学生电影梦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489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无障碍电影圆视障学生电影梦

2016-05-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三个教室中,正在同时放映无障碍电影《爱有来生》。“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看电影。”“以前都是在手机上看,有些画面看不清,所以有点看不懂。”“这种无障碍的形式让我们脑中有电影的画面,这才是看电影。”无障碍电影让更多视障学生跟上时代潮流,感受到了电影文化的魅力。

这场由长春图书馆和长春大学联合举办的电影播放活动特意选在学校播放,目的非常明确和简单——为了让更多视障人群能看到电影。“我们第一次看无障碍电影就是在长春图书馆,看的是电影《锦衣卫》。但是由于客观原因,每次只能去20名同学。”长大特教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薛永玲说,那次看完电影回来后,同学们都非常兴奋,纷纷向其他同学描述电影的精彩之处。这时,没能去上的同学着急了,“经常有不同年级的同学来问我,学姐,什么时候再组织看电影啊,还有好多同学都没看过无障碍电影呢。”学生们的这份期待,薛永玲记在了心里。

在一次与长春图书馆书刊流通部主任陆阳沟通时,薛永玲转达了同学们的想法,基于此,长春图书馆决定将“放映室”搬进校园,让视障学生们看上真正的电影。“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校园播电影,如果效果好,我们会计划长期做下去。”陆阳介绍,经过多年储备,长春图书馆现有无障碍电影29部、MP3格式52部,还有一部电视剧《红楼梦》。“这些电影都是我们采购的,还有一部分是北京一些公益组织赠送的,其实我们最大的愿望是能招募一些志愿者,现场为视障观众解读,这样,大家就能看到最新的电影了。”

与普通电影不同,无障碍电影中除了演员的台词外,增加了另一种声音,类似于画外音,这个声音负责解说电影中的所有画面,“这个解说,给了我们一个想像的空间,所以,电影的画面是在我们的脑子中,而不是眼前。”大一新生许丽思说,以前也去过电影院看,但是因为看不清画面所以渐渐对电影失去了兴趣,而无障碍电影正好弥补了这点不足。

据了解,无障碍电影除了增加画外音外,还配备手语,可以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记者 马璐)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