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霞:用民乐彰显民族之魂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489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吴玉霞:用民乐彰显民族之魂

2016-05-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用民乐彰显民族之魂

——访琵琶演奏家吴玉霞

  一曲琵琶激荡人心,十指弹拨奏响爱国乐章。在日前举办的《祖国万岁,红旗飘飘》大型朗诵音乐会上,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的一曲《十面埋伏》令人心醉。曲音绕梁,吴玉霞十指翻飞,声情并茂,让观众不单悦耳,更是赏心悦目。

  吴玉霞自十岁起开始学习琵琶,至今已近50个年头,数十载春秋,她从没有一刻想要放弃琵琶,一直深深为其痴迷。在日复一日的潜心钻研中,她不断探寻,捕捉可为琵琶增色添彩的有益元素,进行了许多探索与创新,在她眼中,弹奏琵琶已经不单单是一项工作,更是自己对民乐的传承,对民族之魂的延续。

  在排练《祖国万岁,红旗飘飘》大型朗诵音乐会时,吴玉霞坐在观众席上认真地观看演出,听着几位老艺术家的声音,看着屏幕上出现的一幅幅老照片,她静静地沉思着。随着演出的不断推进,她的眼眶湿润了,她体内的血液仿佛在奔腾,一股热情自她内心深处迸发出来。她说,点燃她的是一股正能量,是一种对中华民族由衷的爱所产生的强大能量,是一种民族的自尊和自豪。这是多年来她一直在追寻的,一直在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

  琵琶是我国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乐器,而红旗轿车代表着民族工业的骄傲,对于参演这次音乐会,吴玉霞说:“这是民族乐器和民族工业的有机结合。”她一直认为,特色决定命运,在这一方面,艺术和工业是共通的。民族工业要打响自己的品牌,需要闯出自己的理念和独特性,艺术也是一样,要有值得延续和发展的内涵。

  吴玉霞认为自己对民乐的传承有一份责任,她总是抽出时间为普及民乐教育、培养民乐后备人才而四处奔波。在北京,许多中小学生听过吴玉霞的琵琶讲解音乐会,从而对民乐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她也经常往来于各高校,开展民乐活动。她认为,民乐作为我们民族文化的精粹,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同时也有着天然的凝聚力,这种源自文化的魅力会让我们的民族感情更加鲜明,也更加坚定。(裴雨虹)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