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文学生涯的先声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758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杨绛文学生涯的先声

2016-05-20 | 来源: 科学时报

文学生涯  杨绛年轻.jpg

70多年前,杨绛30岁,风华正茂,才华横溢,却身处中国历史最黑暗的阶段。杨绛没有浪费她的才华,她创作的话剧《弄真成假》、《称心如意》,当年在上海非常卖座,好评如潮。不像现在,话剧根本无法与电影分庭抗礼,70年前那个时代影剧各占半壁江山。我于话剧是个纯粹的外行,可是我手里收藏有70年前上海出版的一套文化刊物《杂志》,里面有太多的关于上海剧坛的消息及评论,更有演员的采访记,活色生香,宛如现场回放,其中即有今天的人们也不陌生的黄宗英、石挥、张伐、冯喆(《南征北战》里饰高营长)、孙道临。杨绛的话剧创作虽然不幸“生不逢时”,但是她有幸处在一大群优秀导演和优秀演员的中间。我没有资格评论话剧艺术,我所能做的是把当年鲜为人知的一面,和杨绛先生,和话剧有关的点点滴滴,告诉今天的人们,话剧创作是杨绛文学生涯的前哨站,那时她多么地年轻。

我几乎没在现场看过话剧,看过也许也忘记了。某种意义上说,话剧更“高贵”、更“阳春白雪”、更具直接性,看话剧的《茶馆》与看电影(电视)的《茶馆》,不是一回事(感受),甚至看话剧时,你的座位是远是近,也不是一回事,距离产生美,对话剧不适用。

《杂志》编辑吴江枫说:“看话剧必得坐在前排,坐在后排根本看不清楚,所以要前排客满是容易的,要全部客满却难。”话剧最要紧的是“说话”,说台词要使最后一排的观众也听得清,近乎喊,前排的会感觉到演员的装腔作势。于是之出演《青春之歌》余永泽一角,论家即说有话剧表演的痕迹,我俗眼看不出来。金山出演《风暴》施洋大律师,也有专家这么讲。我听金山大喊:“你们杀得了一个施洋,却杀不完四万万伟大的民众。”听出了一点话剧味。不少电影明星原是话剧出身,还有是两栖演员,左右逢源。

抗战时,重庆有“四大名旦”的说法白杨、张瑞芳、秦怡、舒绣文,所指是她们在舞台的技艺,而建国后,这四位的声誉多来自银幕。

上面有大量杨绛信息的《杂志》,很少有人知道,但是要说张爱玲的名作《金锁记》(倾城之恋)首发在这本杂志上,也许你就会对《杂志》的重要性有所明白。

杨绛先生  翻译作品.jpg

前几年为纪念中国话剧诞生一百年,《弄真成假》时隔六十多年再次搬上话剧舞台,时年96岁的杨绛先生起先很犹豫,她觉得近年来重排重拍的老戏很多,但能在艺术上超过旧作的极为少见。而一些为迎合当下社会趣味而做的改编,又往往使原来的作品失其本真。最终,在导演杨昕巍多番解释后,杨绛同意在不修改原著的前提下,免费授予该剧版权。究竟是什么理由最终打动了杨绛呢?“为中国话剧百年再作贡献。”杨昕巍笑着说道,“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绝不该遗忘杨绛先生的这两部旷世之作。”为了让这颗剧坛明珠重放光彩,杨昕巍力图在作品中加重历史感、人文观和当代质感。“旗袍、弄堂和留声机并不仅仅是老上海文化和历史的唯一代言。我们需要表现的,是上海这座城市在孤岛时期独特的生活环境与社会状态。”

《杂志》社在1944年2月举办了一次《舞台艺术座谈》,参加者有许多杨绛的同行:韩非、石挥、沈浩(《舞台姐妹》里的“沈家姆妈”)、丁力(黄裳的老朋友)、韦伟(《小城之春》女主演)等等。可惜我们没有看到杨绛(杨季康)的名字(案,杨季康是杨绛的本名。1938年《称心如意》戏正式要上演,要印刷宣传品,李健吾要杨绛为自己起个笔名。杨绛又惊又喜,生怕出丑,匆促中不及思索,就把学名“季康”二字切成了一个“绛”字,答说:“就叫杨绛吧。”从此,杨绛沿用至今,而杨季康反而并不怎么使用了)。

董乐山(麦耶)在《杂志》上边每期都写有影剧评论,涉及杨绛的有“剩下的就只有半数:《浮生六记》、《香妃》、《弄真成假》,与《飘》才是十月剧坛热闹的中心。”(1943年10月),“在《弄真成假》以后,我们接着能看到三个喜剧的同时上演,这不能算是喜剧抬头的现象罢!”(1943年12月)等多处。董乐山当年还是个大学生,但是艺术鉴赏力非同一般,他对杨绛《弄真成假》的评论和观点,被沿用到今天。董乐山在《“弄真成假”与喜剧的前途》说:“杨绛女士继《称心如意》后写《弄真成假》,同是近年来难得的喜剧。”

李健吾先生更是将杨绛推崇为中国喜剧的第二道纪程碑(第一道是丁西林)。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