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25日凌晨去世 享年105岁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814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杨绛25日凌晨去世 享年105岁

2016-05-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杨绛先生 百岁.jpg

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杨绛先生于2016年5月25日凌晨一点逝世,享年105岁。杨绛先生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人民文学出版社证实了这一消息,并根据先生的遗愿,火化之后再发讣告。

1911年7月17日,杨绛生于北京。1923年,杨绛在启明上学,举家迁苏州。1928年,杨绛一心一意要报考清华大学外文系,但南方没有名额,杨绛只得转投苏州东吴大学。1932年,从苏州东吴大学到清华大学借读,并认识钱钟书。

1935年,杨绛与钱钟书结婚,同年夏季与丈夫同赴英国、法国留学。1938年秋回国,曾任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外语系教授、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1949年后,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到2014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她早年创作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六十多年,2014年还在公演。

小说代表作《洗澡》(意即洗脑筋,系国内最早反映知识分子改造的文学作品),出版于1988年,在知识分子当中引起很大反响,作品亦被译成多种外国文字出版。杨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一百多万册,96岁成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

103岁杨绛新书《洗澡之后》8月出版,这是杨绛先生在98岁后为其小说《洗澡》所写的续作。包括《洗澡之后》在内,数篇未发表的杨绛先生作品收入在2014年8月出版的9卷本《杨绛全集》中,《全集》共270多万字。

杨绛先生的丈夫钱钟书,以及独生女钱瑗都已相继离世,或许正如她《我们仨》中写道的那样:“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不再生离。”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