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815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洗澡》

2016-05-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杨绛先生  《洗澡》.jpg

      2016年5月25日凌晨1点,杨绛先生离开了人世。

      杨绛先生在自己百岁寿辰时曾感言:“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准备回家。”

      在顺其自然的人生阶段,杨绛笔耕不辍,用文字回顾自己的生活和写作。让我们一起跟随着时间的脚步来回顾杨绛先生的文学生涯。

洗澡.jpg      

       1988年出版的《洗澡》是一部描写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知识分子思想生活的长篇小说,也是杨绛除散文《干校六记》之外最为读者熟知的代表作品,其中尤以姚宓和许彦成之间的纯洁感情为人所称道。姚宓才情过人,性情淳厚,得到许彦成的爱慕。许彦成才学俱佳,但他是有妇之夫,妻子杜丽琳出身于天津的富豪人家,漂亮有风度,但缺少经过苦难洗礼出来的平等慈悲心。杨绛花了许多笔墨细节,让读者体会到许、杜二人的隔阂。但是在杨绛的笔下,许、姚两人的爱情是纯洁无瑕的,二人志趣相投,不知不觉被对方吸引,情不自禁。爱无法防备,这是人性。但对爱的处置,却更能试出人品的质地。

       以研究钱钟书知名的已故青年学者胡河清曾评价说,《洗澡》是“中国文学中少有的一部以精神恋爱为题旨的小说”。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