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尚礼 长春文庙参与“全球联合祭孔”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333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崇德尚礼 长春文庙参与“全球联合祭孔”

2016-09-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祭孔典礼.png

  9月28日,是我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对孔子的敬意,追思先贤的思想和事迹,当天上午长春文庙举行了大型祭孔典礼。长春各界近1000人参加了祭孔活动。长春市传统礼仪专家滕任冬先生任主祭官。

长春祭孔典礼.jpg

   9时,仿古祭孔释奠礼表演正式开始。释奠礼是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一种。释、奠都有陈设、呈献的意思,指的是在祭典中,陈设音乐、舞蹈,并且呈献酒等祭品。祭孔乐舞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有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反映了古人高雅的审美意境。在典雅的乐舞中,蕴含了丰富的“礼”、“仁”等儒家思想文化,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社会教化作用。今年,继续由北歌先生担任司祭官,由市光明艺校的师生表演八佾舞。

典礼.jpg

   由于孔子对中国文化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对中国人有着深刻的影响,近年来对他的纪念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今年,中国孔子基金会更是倡导成立了“全球祭孔联盟”,联合举行以“崇德尚礼 公祭孔子”为主题的祭孔活动。与以往举行的祭孔大典相比,长春文庙今年举行的祭孔典礼首次推出了符合吉林省地域文化的祭文,由长春大学人文学院的教师编定。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