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维理和他的汉字表情包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349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朱维理和他的汉字表情包

2016-09-30 | 来源: 北京晚报

    提起朱维理大家可能陌生,但提起这位资深广告人、设计师、艺术家曾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华慈善大会、蓝岛大厦等企业和机构设计的标志,大家却耳熟能详。1999年,他为国庆五十周年庆典活动设计了“50”标志,我曾报道过他。十七年后我们又一次相遇:他退休了,现在又迷上了电脑指画。“老来,远离社会中心。心平似水,随遇而安,有空写两笔,抒胸臆;有闲画两笔,留个记忆;有兴逗逗孙子,隔代情深……一句话,只要自己想做,只要自己高兴。”这是他概括自己的现状, 互联网时代,他又在尝试从现实生活中获取新的艺术语言——

  创意是来自平凡生活的小升华

朱维理和他的汉字表情包

  “表情包”属于一种流行文化。依托于社交和网络的不断发展,人们之间交流方式也出现了相应的改变,由最早的文字沟通到开始使用一些自制的、流行元素图片来进行沟通,以构图夸张的图片,来表达特定的情感。

  而朱维理先生近几年精心创作的汉字“表情包”,就是利用汉字“象思维”的特点:以象塑形,以象造境,以象生义,以象传言,充分调动了看起来冰冷的汉字表情,使它变得那丰富、滚烫,而且有生命、有力量。借用新的热词,“有感而书,时代体温,以书为画,随写随发”,将一种新鲜的汉字表情模式植入到现代人的网络生态中。

朱维理和他的汉字表情包

  从朱维理的汉字“表情包”中可看到两个板块:首先是毛笔写出来的——六年前,他尝试从网络热词入手,在粗粗的传统皮纸上开始“用毛笔说现代话”。先选定要表现的内容,然后找到合适的表达手法。例如那幅“长假”(见左上图)的创作,就看到黄金周期间长城等景点,万头攒动,人满为患的报道后有了创作冲动:在文字旁布满密集的彩点,特意将“长”字加长,如同高速路收费站排起的长龙……

  而另一个板块是手指在电脑上画出来的——大约是三年前,孩子在他的iPad上装了个绘图软件,让他试玩,这一“玩”就玩出了现在的几十幅“电脑指画”(因它是:手指在屏幕上画出的,戏称而得)。2014年他去旅游,途中经陇西“居延海”,气势磅礴,内心欲画,苦于手边无笔无纸无墨。突然想到手边平板电脑上有指绘画图软件,首次正式启用,一发而不可收。后来又画了蹒跚学步的小孙子与爷爷同乐的系列作品,艺术的灵感是在不断的体验中被激活的那一刻而获得的艺术冲动。其中一幅是小孙子在小区凉亭里围亭柱同捉迷藏的情景,并配上顺口溜:

  “白色荷叶帽,围柱两边翘,

  爷爷上前去,孙子撒丫跑!”

  朱维理发在网上,朋友和网友纷纷点赞。让他得到互动后的乐趣和幸福感,接着又画了十几幅,编成了“爷孙乐”与网友分享。

  灵光是在分秒滴答间的喜相逢

  过了一段,朱维理的绘图软件又升级为“多彩”型号,开始分主题创作。

朱维理和他的汉字表情包

  首先“节气养生”的电脑指画,因他好美食,喜厨艺,用鲜活的画面表现节气变化,防寒避暑,顺从四季、时辰、气候等特点,对应季节食材,配伍烹调,调养身体,饮食养生。如“咬春”,一个“咬”字,是心情,是一种风俗,更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情结。秋季空气干燥,秋燥要多吃梨,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于是他创作了字图融合的“去秋燥”。他把那些表情都给调动起来了,使我们看到原来汉字的表情也那么丰富、那么的生动。

  接着,他又根据生活购物中遇到的实况,创作了“商家万象”的书写组画。自新闻媒体曝光“青岛虾贵”后,他也根据自己亲身所见“以书作画”,揭露无良商家坑骗百姓的事件,像“卖鱼头”,一刀切到鱼的尾巴附近,也称是“鱼头”;用粗绳捆蟹来“增重”(见左下图)。总之,画画就是借个题目,把自己眼中看到、心里想讲的东西表达出来,只要保留了自己的“感动”,也能感动别人。

  朱维理先生创作的汉字“表情包”是碎片阅读,信息快餐时代中发掘出一个传统与现代、纸本与数字相结合的混搭空间,自成一体、别具一格的崭新艺术形式。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当下艺术发展还是要从自己民族文化的内在去探寻挖掘,就是要真正认识自己老祖宗的智慧文明,将这种原本的智慧文明在当下发扬光大,唤醒其内在新的生命,才能成为真正有生命力的中国艺术。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