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如何才能一直“红”下去? 导向正确价值观念健康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742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网红如何才能一直“红”下去? 导向正确价值观念健康

2016-12-02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网红也需导向正确

  我去某大型展会采访,一位媒体同行“吐槽”:现在媒体的日子越发不好过了,以前的活动,最前排位置都是留给摄影记者的,现在——同行指向前排拿着自拍杆的一众网红们——都给他们做直播了。

  同行的抱怨,相信很多媒体人都有同感。新媒体时代,互联网给信息传播主体、内容及方式带来了根本性变革,网红是这一潮流的产物。以大量催生网红的直播行业为例,作为一种新型传播方式,直播的传播内容不再像过去那样,拥有一整套严谨的制作流程,而是“随机生产,同步呈现”;传播者也不一定是专业人士,而是各个领域的草根阶层都能参与。这是新媒体即时性、大众性的体现。也是网红群体实现野蛮生长的原因。

  毋庸置疑,目前处于“风口”的网红群体仍在迅速壮大。甚至,在“美女主播年入百万”的诱惑下,网红成为许多年轻人的职业理想。前不久,QQ浏览器发布了名为《95后迷之就业观》的2016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中,超过半数的人选择了主播、网红。然而,网红们究竟能走多远却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对于网红群体生命力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从其进入公众视野开始,各种隐患就被同时埋下。网红们大多文化水平不高,为了博取眼球,低俗、色情、暴力等乱象更是相伴而生。在这种背景下,今年各大主管部分纷纷对网红乱象亮剑。文化部下发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百度、映客等20多家直播平台共同发布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以及广电总局对直播必须拥有相关牌照的规定,都是对网红群体低俗化倾向在监管制度上的直接回应。

  在史上严监管风暴的重拳治理下,“网红们消停了”渐成社会共识,网络空间也被有效净化。同时,也让人们对网红能走多远的问题产生疑虑。其实,任何时代都会产生“红人”,网络时代也不例外。因此,网红的出现有其必然性,在合理的经济、文化、社会背景下,网红也自然有其自己的文化价值。

  事实上,如今最“红”的网红并非直播里部分浓妆艳抹,卖弄姿色的主播们。在2016中国网红商业价值排行榜中,高居榜首的是音乐人高晓松,而以系列短片走红的“papi酱”也持续上榜,熟悉他们的都知道,这些网红的成功,和其独特的表达方式、健康的价值观念不无关系。

  明白这些道理,对于网红如何才能成为一直“红”下去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作为大众文化的一部分,网红的生命力依然需要遵循最基本的文化规律,即是否符合社会主流的价值导向。可以想见,以暴力、色情等形式“红”起来的网红并不会长久,而真正以表达形式、传播内容的创新起家,并传递健康的价值观念的网红,才能以更强的生命力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