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巨然晴峰图》拍出1.03亿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757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张大千《巨然晴峰图》拍出1.03亿

2016-12-05 | 来源: 新京报

《巨然晴峰图》.png

《巨然晴峰图》(图源网络)

  被视为业界风向标的中国嘉德,上月底结束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秋季拍卖会。中国嘉德北京2016年秋拍以总成交额22.93亿元圆满收槌,相较2015年秋拍同比增长25%。中国嘉德香港的总成交额为3.38亿元港币。

  在此次嘉德秋拍中,张大千的《巨然晴峰图》成交价过亿,傅抱石的《风光好》,齐白石的《莲池书院》和“三绝合璧”,唐寅《行书七古诗卷》,“扎那巴扎尔像”五件精品均以超过5000万元的价格成交。还有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创造个人成交纪录,其中包括耿建翌《灯光下的两个人》、苏天赐《春风杨柳万千条》、李瑞年《朱顶红》、郭文连《伯乐与千里马》。

  在本周刚刚落幕的中国嘉德(香港)秋拍中,大多拍品源自藏家经年秘藏,既保证了藏品来源的清晰可溯,又促成了交易次数少而带来的合理估价。在香港场拔得头筹的是傅抱石《兰亭雅集》。该作品源自法国外交官家族收藏,在拍卖现场即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中国港台、欧美等多达数十位买家的激烈竞投,一举打破傅抱石单幅作品的单平尺纪录。该作品尺寸虽小(1.2平尺),内里却包含傅抱石对古代高人逸士的理解与共鸣,成交价为2650万港元。

  而源于英国的明宣德龙纹钵,自1948年以前已被Haughton将军收藏,之后成为名家收藏,并由家族传承。此次,这件精品在中国嘉德(香港)拍卖会上得到本地资深藏家青睐,以1395万元港币成交。

  对话

  结果让大家长舒一口气

  记者:请回顾一下今年嘉德秋拍的成绩,从这次秋拍可以预测怎样的市场风向?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嘉德秋季北京和香港的拍卖都已圆满落幕,两地秋拍总成交额25.9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9%。至此,嘉德全年的拍卖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2016年嘉德全年总成交54.3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20%。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佛像、古典家具、宫廷瓷玉器、二十世纪油画、篆刻印章、金银币、茅台酒及葡萄酒等诸多门类吸引藏家眼球,拍品屡创新高。张大千的《巨然晴峰图》在本次秋拍中拔得头筹,成交价达1.03亿元。这些耀眼成绩背后凝聚着业内人士与收藏家们的期盼、担心和努力。最终答卷让大家长舒了一口气,艺术品市场还谈不上春暖花开,但是,2016秋拍是一场顺畅的常规拍卖,与高歌猛进的2010年相比,市场趋于冷静和理智,也积蓄着新能量的释放。

  记者今年推出了“保税拍卖”,这个举措对市场的推动作用有多大?

  胡妍妍:保税拍卖不是今年才有,不过也确是新事物。到底对市场有多大作用尚不可知。艺术品收藏和交易是动产的流通,活力全靠流动起来。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