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6亿天价成交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刷新纪录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75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3.036亿天价成交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刷新纪录

2016-12-05 | 来源: 京华时报

 3.036亿天价成交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刷新纪录.png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图源网络)

      昨晚,拍前备受瞩目的清宫旧藏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现身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当晚,这件作品以6800万元起拍,经过近一小时竞价,最终3.036亿元成交,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作为今年秋拍最重要的标的,《五王醉归图卷》在拍前便有了过亿的预期。昨晚,当拍卖师以6800万元起拍后,价位便轻松过亿,50多轮竞价后,依旧有多位买家参与拼抢,最后十分钟的争夺在三位买家之中展开。经近100轮竞价,最终以2.64亿元落槌,成交价为3.036亿元,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也是到目前为止,今年最贵的一件中国艺术品。

  据专家考证,《五王醉归图卷》由元代任仁发所画,描绘了唐朝临淄王李隆基、宋王李宪、申王李撝、岐王李范、薛王李业,花萼楼宴罢醉归的情景。曾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为清宫旧藏。1922年,包括《五王醉归图卷》在内的21件书画作品,被溥仪以赏赐溥杰的名义私带出紫禁城,其中还包括宋徽宗《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赵孟頫《洪范授受图并书》和王振鹏《江山胜览图》等名画。几经辗转,散落在民间。此前,《五王醉归图卷》曾于2009年现身香港佳士得,当时以4658万港元成交,时隔7年再次现身市场,涨幅惊人。尽管拍前已经有了足够高价的预期,但最终逾3亿元成交,远超大多数业内人士心理价位,这也是艺术品拍卖的魅力。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