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当选2016中国年度汉字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885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规”当选2016中国年度汉字

2016-12-21 | 来源: 中新网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今天上午揭晓,最终“规”、“小目标”、“变”、“一带一路”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

  2016年的中国,民生诉求与政策改革备受关切。全面从“严”治党仍是主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方得始终;“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运用市场原则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网约车”合法化,一城一策细节待完善;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源头治理和追责制度缺一不可;全面放开“二孩”立法,人口政策也要与时俱进。治“霾”进行时,为拯救蓝天要使出“洪荒之力”;“网红”直“播”成风,“吃瓜群众”眼明心亮。“套路”虽得人心,但大道至简、终于真诚。“撩”之一字举重若轻,却能拉近我们的距离。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解读,最终当选的年度国内字“规”体现出中华传统与时代需求的融合。规矩,方圆之至也。老规矩是民族的立身之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该坚守的还要坚守;新规矩是新时代新要求,体察民生、追踪民情,方能不断匡正。

  “变”和“一带一路”领衔国际字词,体现出在充满未知的世界变局中,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仍是人类的共同诉求和最大公约数。

  今年,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热度不减。2016年马来西亚年度汉字为“贪”,新加坡年度汉字为“变”,日本年度汉字为“金”,中国台湾地区年度汉字为“苦”,反映出本年度各国家地区的社会发展和民众关切,也充分说明了汉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国际传播力。

  上午同时揭晓的十大网络用语是:洪荒之力,友谊的小船,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蓝瘦香菇,老司机,厉害了我的哥。

  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是:长征精神,两学一做,杭州G20峰会,南海,里约奥运会,脱欧,美国大选,亲信干政,天宫二号,阿尔法围棋。

  2016年度十大新词语是:两学一做,冻产,表情包,洪荒之力,阿尔法围棋,网络大电影,摩拜单车,山寨社团,吃瓜群众,闺蜜门。J226

  延伸

  一年的热门字词语怎么选出来的

  今年的活动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和揭晓颁奖四个阶段。今年活动共得到10000余条网友推荐字词,投票阶段点击量达587万,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上亿次。

  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依据大规模动态流通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在监测数据的基础上提取的。网友通过人民网、微博、央视新闻微信客户端、商务印书馆官网等平台推荐字词并撰写推荐理由,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最终结果。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告诉记者,今年的评选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以往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室、清博大数据两家数据的支持下加入了搜狗,以三家海量数据为资源,以九家媒体和三所高校所辐射的上亿用户为基础,让评选结果更加客观,有说服力。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认为,从2006年炒房的“炒”字,到2015年年度字廉政的“廉”字,一年又一年,我们用高度凝练的字词举重若轻地描绘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

  根据清博大数据统计,今年国内的五大热词为“飞天、扶贫、两学一做、洪荒之力、网红”,国际五大热词为“大选、奥运、南海闹剧、破冰、萨德”。根据搜狗输入法1月至11月输入热度排行榜前五的字词,如“猴赛雷”、“翻船体”、“小目标”、“神舟十一号”等。

  学者雷颐在现场谈到,现在网络用语都变成表情包了,用一个表情包甚至比语言表达还准确,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一点。

  学者王立群在解读十大流行语时称今年的流行语让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

  语言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说:很多网络用语被大家广泛运用,大多在流传开来之后我们都找不到最开始的创始人,但仍要感谢他们。

  去年6月,舆情监测室发布了中国第一份网络低俗语言的研究报告,报告专门提到现在网络语言发展非常迅猛,但也面临很多问题。网络语言不是网民的自留地,而是属于网民的公共空间,应该有一份公共的文化认知、共同的道德操守、一致的运行规则和严格的约束机制,来促进网络语言的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