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各地馋死人的春节美食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149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年“味”:各地馋死人的春节美食

2017-01-23 | 来源: 金黔在线

  美食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每一道菜都蕴含着人们对于新年的期待和祝福。我们搜罗了一些全国各地的过年特色菜肴和点心,看看不同地方的人们是如何通过美食来庆祝佳节的。搜罗得虽然不够多、不够全,但主要看气氛!

  饺子(北方)

  过年吃饺子是北方人的习俗。在除夕有守岁的习惯。大年三十晚上辞旧迎新,一定要吃饺子,在众多的饺子中只包上几只带有硬币的(现在人们讲究卫生,就用花生或其他果仁来代替),谁吃到了这样的饺子就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会交好运,有吉祥之意。

  猪肉炖粉条(东北)

  东北人过年必杀猪,大块大块地切下来,有亲友来访,便和粉条一起下锅炖之。粉条也都是用东北特产土豆淀粉轧制而成的,大火咕嘟一阵后,香气四溢。盛一碗米饭,把猪肉炖粉条连汤带水扒拉到碗里,大伙围在一起,吃吧!生活就是如此热烈而美好。

  冻梨(东北)

  由于东北天气寒冷,一些水果冻过之后,就另有一番滋味。最常见的是冰梨和冻柿子。据了解,最纯正的是冻秋梨。在北方有一种梨叫秋梨,这种梨刚摘下来的时候又酸又涩,于是人们就把这种梨采摘下来直接放在树下,盖上一层树叶,经过冰冻之后的秋梨酸甜可口,果汁充足,年夜饭后吃能解酒、解油腻。

  枣饽饽(山东)

  北方人喜欢吃面食,山东人在过年的时候,平时普普通通的馒头也多了几分花样。枣饽饽,红红的枣配上雪白的馒头,色泽亮丽,外形小巧,非常讨喜。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