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说《红楼梦》里的古董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陈尤欣 23182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闲说《红楼梦》里的古董

2017-01-26 | 来源: 中国台湾网

金陵十二钗(资料图)

电视剧《红楼梦》荣禧堂中的古董。(资料图片)

汝窑瓷

  《红楼梦》是一部技术门槛很高的小说,要模仿还真不容易。除了在故事结构安排,人物形象塑造,诗词搭配等方面让后人难以企及之外,小说中关于中医、收藏、书画等方面的描写,也是其技术高度的集中显现,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对贵族生活不熟悉,没有长时间的耳濡目染,这些个高大上的场景靠想象是无法完成的,例如《红楼梦》里的古董收藏也折射了贾府的贵族光彩,我们且来看看。文/刘黎平

  不简单:从古董商的角度分析贾府的兴衰

  《红楼梦》说的是高富帅和白富美的生活,然而,其小说是从小户人家和普通草根开始的。首先是甄家,接着是科场失意的贾雨村,长得虎背熊腰,颇有才学却沉抑在人间当私塾先生。贾雨村也够背的,受了甄士隐先生的资助,前去赶考,好不容易获得功名,又因为为官不慎而被免职,而去了林如海家当家教,成了林黛玉的家庭教师。在贾雨村的眼里,生活无非就是一场生存,一场颠簸,高富帅的梦想和他何其遥远,连接近他们都很渺茫,更不用说了解其详情。而聘用他的东家林如海也不算大官宦人家,势单力薄,家族微弱,在社会上地位并不显赫。

  而这个时候,冷子兴出现了,他与贾雨村在扬州郊外偶遇,坐下来饮酒,于是给没见过世面的贾雨村展开了一幅豪奢华丽的画卷,为贾雨村和贾府接触做了一个预热。虽不说冷子兴对贾府的情况了如指掌,但是却也说了个大概轮廓,就是这轮廓,足以让贾雨村大开眼界。

  而这位让贾雨村以及读者在真正了解贾府之前做了一个预热的冷子兴,就是一名古董商人,“雨村忙看时,此人是都中在古董行中贸易的号冷子兴者”。这是什么状况呢?这说明当时的古董商人,常有机会出入贵族府邸,和达官贵人有业务往来,所以,他们对当时高端用户的情况就会有比较详细的了解,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当然,这位冷子兴,是贾府内部管理人员周瑞家的女婿,他和贾府是有瓜葛的,书中第七回就写到,冷子兴因为买卖古董和人打官司,估计是和假古董沾边了,于是叫老婆去贾府求救,具体就是向王熙凤求救。

  而且,冷子兴对东府、西府的分析,也充满着一个古董商的行业色彩。他能从一件外表光鲜的文物看出该文物的市场行情是在上升,还是在滑落,他把这个眼光用到了分析宁国府和荣国府上,居然八九不离十,很是到位。贾雨村就认为贾府“也还都有蓊蔚洇润之气,哪里像个衰败之家!”贾雨村是从文物的表层包装和光泽度去看待事物的,而冷子兴则能透过光鲜度去看其内在,于是他否认了外行人贾雨村很不专业的分析,嘲笑他说:“亏你是进士出身,原来不通。”读书人当然不懂古董,那贾府这件古董内在行情和市场定位是咋样的呢?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