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发人的特质:想成天才,先学疯子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825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如何开发人的特质:想成天才,先学疯子

2016-12-13 | 来源: 羊城晚报

如何开发人的特质:想成天才,先学疯子

  加缪说:一切特立独行的人格都意味着强大。

如何开发人的特质:想成天才,先学疯子

  加缪(图源网络)

  英国人凯文·达顿系牛津大学玛格达伦学院进化与人类科学研究中心教授,毕生研究精神疾患和心理疾病,曾在一个研究项目中将前英国特种空军的战斗英雄安迪·麦克纳布作为研究对象。让他吃惊的是麦克纳布具有精神病患者的特质,表现出与反社会连环杀手一般的冷酷、扛压、无惧、无情等身心特质,但安迪除了少年时期曾经有段叛逆时光外,之后成为英国特种兵中的战斗英雄。达顿总结认为,安迪属于优质精神病态者,他能够根据不同情况,很好地调控自己的各项品质的组合与量级,从而在事业中发挥出最佳状态。由此,凯文·达顿与安迪·麦克纳布合著了《像疯子一样思考,像天才一样行动》(重庆出版社)一书。

  在本书中,麦克纳布将自己的原始心理体验加以整理,达顿教授对之进行专业分析,他们两人合力探索:优质精神病患者有着何种特异的思考方式?而这对身为普通人的读者又意味着什么?能给普通人什么样的启示?

  精神病态者并非指的是精神病人,而是指某个具有独特人格特质的特定人群。这些人格特质包括:冷酷、自信、无畏、专注、易冲动、压力下的冷静态度、意志坚强、缺乏同情心、有魅力、缺乏道德感、有领导力等。这也是在临床心理学中的定义。

  细想起来,这倒也很好理解,那些成功人士身上的确或多或少有些异于常人的东西。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吧,在文学上,他无疑是成功的,但是媒体竟然称他除了写作就是恶棍。奈保尔与玛格丽特·穆雷玛格保持长达24年的情人关系。为了他,玛格丽特离开了丈夫和三个孩子。她三次因奈保尔怀孕,却只能三次堕胎,后两次,奈保尔甚至都不付医药费。她时常因为被他打得鼻青脸肿而无法出门。当奈保尔结识第二任妻子后,立刻与玛格丽特分道扬镳。而奈保尔承认,自己的婚外情毁掉了第一任妻子帕特的生活,而他公开承认嫖妓的行为,更是把她逼上绝路。他说:“可以说是我害死了她。”巴尔扎克在《绝对之探求》借克拉埃夫人之口说出自己的逻辑:“你们的美德,不同于凡夫俗子的美德;你们属于世界,不能属于一个女人或一个家庭,你们像大树一样吸干了你们周围土地的水分……”奈保尔亦言:“别人怎么看我,怎么说我,我完全没有兴趣,根本就无所谓,因为我是为这个叫文学的东西服务的。”

  这本书以丰富的案例和科学的论证,帮读者发现自己从生活中到底想得到什么,如何开发并运用自己身上的特质。

  与流行的励志书不同,本书站在哲学的高度上思考了一番人生之终极问题,从古希腊哲学家伊比鸠鲁的“快乐主义”,到十九世纪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的“自由的眩晕”,从“习得性无助”,到尼采的超人理论。在加缪的“荒谬而残酷的真相”,作者又倡导读者的思想回到生活本身。“我们太过在意事情的后果,以至于干脆什么都不做了。”

  本书指出:“我们的优质精神病宣言会把你从一个谨言慎行的人,改造成一个充满活力又勇于进取的人。”主张人们从“不成功的人格特征”转向“优质精神病态人格特征”,具体地说是,从寻找借口转为付诸行动,从责怪他人转为负起责任,从取悦他人转为忠于自我,从懦弱退缩转为做该做的事,从轻易认输转为泰然接受失败,从沉溺过去转为快速前进,从针对个人转为针对事件,从过分担心全局转为关注手头工作。

  的确,很多的堕落出在自己的想法上。正如王尔德所言:“你拥有青春的时候,就要感受它。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去倾听枯燥乏味的东西,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这些都是我们时代病态的目标,虚假的理想。活着!把你宝贵的内在生命活出来。什么都别错过。”他们或是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或是把生命耗在无知、平庸和低俗。人们总说岁月无情,其实人们又何尝对岁月有情。

  不过,跟疯子学习,也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冷酷,道德感差,就别学了,否则,得到了全世界却对不住最亲近的人,有意思吗?(文/夏学杰)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