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幸福可以通过“学习”获得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85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你的幸福可以通过“学习”获得

2016-12-16 | 来源: 信息时报

《幸福的科学》.png

      《幸福的科学》
  (美)亨利·史密斯·威廉姆斯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6年7月

  在我过去的概念里,幸福和科学是两回事。幸福是感性的,是一种感知和感觉;而科学是理性的,是理智的客观的存在。如果把这两个词语叠加到一起,就意味着幸福是可以计算、衡量甚至创造的。抱着怀疑的态度读完了《幸福的科学》这本书,我改变了过去的一些想法,好似打开了思维的一个桎梏。

  我重新开始思考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幸福。衣食无忧、腰缠万贯是一种幸福,苦尽甘来、攻坚克难也是一种幸福;花前月下、天伦之乐是一种幸福,心无旁骛、奋斗终身也是一种幸福。幸福很小,可能只在瞬间,幸福很大,也许绵延久远。幸福很抽象,看不见摸不着,幸福很具体,可以用心创造。

  幸福是相对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每年的最后一天、每月的最后一天甚至每周的最后一天,总是下定决心要去实施什么样的行动,半夜信心满满亢奋得难以入睡,但一觉醒来却往往能找到更加充分的理由说服自己一拖再拖,结果就是继续碌碌无为平庸度日。的确,行动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相对“痛苦”的事情,需要牺牲安逸和闲暇,但一旦战胜了那个懒惰的自己,就会发现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反而拥有了更加广泛而深刻的幸福。正如书中所说:“那些善用时间的人是幸福的,不管他们善用了多少时间。”

  幸福是可以传播的。心理学有一个著名的导向行为,就是一个人不开心,如果能让他笑,无论是礼节性的还是不得已而为之,真的可以改变他的情绪。我相信这个理论,幸福感也是一样。与陌生人第一次见面,有些人我们会觉得相见恨晚,有些人却觉得不想再见,就是因为后者的表现让人难有亲近的欲望,与之对视不是表情冷酷,就是不苟言笑,与之交谈不是有去无回,就是言出必驳,让人“无语凝噎两眼泪”。而有些人积极热情,乐观向上,自带光芒,在不经意间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正如书中所说:“有一种方式可以得到我们称之为‘凡人幸福’的东西,那就是以真诚持续的行为去为别人创造幸福。”

  当今社会节奏太快,多元多彩但又纷繁浮躁,这本书最重要的作用就在于教给我们如何用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创造幸福,在每一个平凡或者不平凡的日子里用心去感受细节、改变点滴,从而获得幸福。请相信“若对世界施之慷慨,它必对你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