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中国史》:洋味儿十足 这样写历史真的好吗?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856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哈佛中国史》:洋味儿十足 这样写历史真的好吗?

2016-12-16 | 来源: 晶报


《哈佛中国史》:洋味儿十足 这样写历史真的好吗?

  《哈佛中国史》

  《哈佛中国史》(六卷本),由著名汉学家卜正民领衔主编,集结罗威廉、陆威仪和迪特·库恩三位知名汉学家,据说萃集了半个世纪以来西方最新的中国史研究成果,以全球史视野、多学科学识颠覆传统中国史叙述模式,倾十年之功写就。

  这套书上自公元前221年秦朝一统天下,下至20世纪初清朝终结,分为六个帝国时代——秦汉古典时代、南北朝大分裂、世界性帝国唐朝、宋朝的社会转型、气候变迁影响下元明帝国的兴衰,以及成就斐然、盛况空前的大清王朝,进而串起2000年中华文明跌宕起伏的荣辱命运。这套书先从秦汉史作为中国历史的开始,其实是聪明的,因为这避免了有关何为“最初的中国”的争论,也表达了秦汉时代奠定“中国”“帝制中国”的观念。因此,这套书更贴切的叫法,应该是它的英文原书名——“帝制中国史”。

  阅读这套据说是“继《剑桥中国史》之后最能代表西方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史研究全新成果和水准的多卷本中国通史”,是一种复杂的感觉,一方面这套视角独特、史料新颖、趣味横生的历史书给人以全新的阅读感受,而它的全球史角度,也让每一段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中国历史,在被放到世界范围的角度重新打量和思考后,又会有新的、有趣的发现。另一方面,这套书也让人疑点多多,不禁发问:这样写历史真的好吗?

  先说这套书有价值的一面,由于作者是西方汉学家,因此著史并非中国学者惯有的一根主线、若干支流的写法,也不是常见的以政治史为主要脉搏,主要围绕王朝更迭来写,而是采用了西方常见的“多学科”写作,把地理学、宗教学、民族学、气象学、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学科融入历史的写作与思考中,因此我们阅读各个章节的一段历史,通常会从环境气候、性别医疗、社会生活、物质文化、宗教信仰等多个视角,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扫描与重新考量。这也就有种明明读的是一本书,读完了,却感觉读了好几本书一样。两千年的中国历史,也被来回讲了好几遍。

  但,问题随之而来,这套“洋味儿”“大学生味儿”十足的书也有着一些让中国读者,尤其是一些有历史知识积累的读者感到费解的地方,比如该书开掘了很多边缘文献,但却忽视了主流文献,比如《二十四史》,比如《资治通鉴》。又如,这套书虽号称“代表西方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史研究全新成果和水准”,但却并没有代表近二十年来中国学界关于中国史研究的成果与水准。而最让中国读者难以接受的,则是四位汉学家作者动辄从文学作品、神话传说、山水画作、诗词歌赋中寻找并使用写史的材料与证据,给人感觉过于文学性和文艺腔。这样一来,历史貌似好看了,但却失掉了真实性与严肃性。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