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体书法家侯国超:丹心一片写春天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080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宇宙体书法家侯国超:丹心一片写春天

2017-01-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国道德模范刘国江、宁凤莲为著名书法家侯国超颁发吉尼斯世界纪录奖牌。.jpg

全国道德模范刘国江、宁凤莲为著名书法家侯国超颁发吉尼斯世界纪录奖牌。

       省城长春,三九寒天。一位年近七旬的书法家,把他的338米的书法长卷拉进社区,进行义展,让人们重温领袖毛泽东的诗词风采,让人们亲身感受中国国学的无穷魅力。老人说,“我要呈现的就是人生的春天,祖国的春天,社会的春天。”

  老者何人?他就是宇宙体书法创始人、172米《道德经》书法长卷创作者、世界吉尼斯纪录获得者、长春银座书画古玩大厦总经理侯国超先生。

  钟情红色文化:一片丹心向阳开

  何谓人生的春天?侯国超说,用科学理论和最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将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贯穿人生,便是人生的春天,心灵的春天。如此阳光心态,竟有深厚的历史渊源。

  1966年8月31日,毛主席接见50万红卫兵。他,作为其中的一员,于10米之内目睹伟人的风采,终身难忘。北京归来,便开始读毛泽东著作。1972年,身为木工的他,却加班去做锅炉工,于休息之时读《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被军代表发现,评价他为“自发学习的典型”。从那时起,他就由一个积极向上的共青团员,成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1976年10月,进入长春市政府商业局(时称长春市革委会生产指挥部商业组),并入了党,逐渐成为党的一名中层干部。

  从此,阅读并珍藏毛泽东时代伟人们的传记、像章、纪念品,便成了他人生中的重要内容。如今在他的书房,伟人、名人传记类图书已突破万册,其中毛泽东诗词书籍300多册,从1957年《诗刊》发表的毛泽东诗词至1998年新版的毛泽东诗词,应有尽有,毛主席像章3万多枚。有关鲁迅的书200多册,关于雷锋的书50多册。

  正是怀着这份浓浓的红色情怀,2016年12月26日,在一代伟人诞辰日,他向春城人民献上了他的赤诚情怀。一幅长338米、高0.75米、重88.8斤的毛泽东115首诗词书法长卷在长春银座书画古玩城精彩亮相。国画家赵利民说,这是国超先生的扛鼎之作。这幅书法长券是67岁的侯国超历经半年时间,用自创书体创作完成的。

著名书法家侯国超作品.JPG

侯国超先生的书法作品

  热心传僠国学:文明花开真善美

  何谓祖国的春天?侯国超说,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向国人传播向外国人传播,看着文化催生着大江南北日新月异,长城内外蒸蒸日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处处洋溢着真善美,那就是祖国的春天,民族的春天。

  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侯国超也开始钻研中国传统文化。老子之知足,孔子之进取,孟子之取义,庄子之洒脱,商君之法度,他都孜孜不倦地学习。很快他的人生又洞开一片天,那就是学国学,讲国学,写国学所得,传播真善美。先后著有《经营与服务》《长春名宴》《开拓者的足迹》《共振的心弦》《话说礼仪》《话说演讲》《话说公关》《国超墨迹选》《笔墨害我半生忙》等13部专著。

  在学国学讲国学的过程中,他的目光逐渐聚焦于国学的精粹上。从1968年看大字报专栏在玻璃上学写隶书,到参加工作办黑板报,他逐渐爱上了书法,竟乎成迷。于是拜中国当代有着“东方毕加索““中国梵高”之称的旷世奇才张雷先生为师,专攻一术,不惧严冬苦,不怕盛夏难,纵笔挥毫,笔耕不辍,终于将书画融为一体,创造出宇宙体书法。

  何谓“宇宙体”?侯国超先生用40个字道出宇宙体的特点与神韵:从上往下念,接着往上返。有聚还有散,有浓也有淡。行草加隶篆,直线伴曲线。头尾相顾盼,书法展新颜。于是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出,他对线条、色彩的理解,个性鲜明的笔墨语言符号,犹如异峰突起,奇花绽放,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

  从此,侯国超便用他自创的宇宙体书法这一崭新的艺术手段传播红色文化及中华文化,展示国学的独特魅力。他的“十二生肖”作品,以字变形,线条色彩融寓相补,条理疏密,美观大方。他书写的《三国演义》开篇词作品掀起了一股书法创新浪潮,引来众多藏家关注。“滚滚长江东逝水”作品以其波峰浪谷的起伏形式写出独特气势与风韵,给人以大气与壮美的回味。很快,他的书法功夫不仅深受国人喜爱,也深受国际友人赏识、赞美。2015年4月,他因在172米长的宣纸上用三种字体书写《道德经》而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20幅宇宙体书法作品被日本友人一次性买走。数十幅书画作品被新加坡友人收藏。国民党元老陈立夫、老舍夫人胡絜青、台湾艺人叶童均藏有他的墨宝。

  不断搭建艺术平台:百花齐放满园春

  何谓社会的春天?侯国超说,古人讲和为贵,今天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就是大家共建一个家园,共享一个家园,形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良好局面。那就是社会的春天,人世的春天。

  1994年,他在长春国贸中心门前举办“千册伟人传记图书暨万枚毛泽东像章展览”,首开春城红色图书文化、徽章文化之先河,成为省城“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义展一个月,观赏者数万。

  从那时起,办义展,与人分享红色文化与国学,就成为他“坚守一生的习惯”。一些珍贵的画册少则数百多则数千,但他毫不吝惜。他说:“个人藏书仅体现个人文化品位,献给社会,才是最大的文化品位。”

  从1996年至今,侯国超先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向贫困学生、环卫工人、部队、社会各界、100多家商贸企业赠送书画作品一万余幅。捐款20多万元。如今,年近68岁的他,依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谦和地说:“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希望通过我和身边的朋友的一些善举帮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为发展壮大长春的书画事业,多年来,侯国超先生还在做着另一项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业,不断地创办书画古玩城。1995年,在长春市创办吉发古玩城,那是50多年来吉林省第一家书画古玩城。继之是长春市清明街书画古玩城。1999年9月,创办长春市圈楼书画古玩城;2006年12月,创办华联书画古玩城;2016年12月,创办东北亚艺术中心,继之是长春市崇治路书画古玩城、长春银座书画古玩大厦。

  7座书画古玩城(艺术中心),为省内外艺术家提供了展示艺术追求与艺术报负的舞台,更丰富了春城人民的文化生活。社会各界给了他一系列闪光的“封号”:中国吉商商会副会长、长春经济学会副会长、毛泽东像章收藏家、吉林省十大藏书家、中国作家协会吉林省分会会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世界名人录》入选者。

  回望自己的艺术历程,年近68岁的侯国超先生用他的宇宙体慨然而书:从善如流走天下,此怀无日不春风。(吉林日报记者 王世军)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