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伶:以月亮的诗意和深情 抵制低俗和浮躁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124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对谈•名家

韦伶:以月亮的诗意和深情 抵制低俗和浮躁

2017-01-20 | 来源: 新快报

  “绿人姐姐”,她叫韦伶_副本.png

  韦伶

       四川人,少女文学作家,广州市女作家协会副会长,广州儿童活动中心教学名师。出版有《绿人家园》、《树的屋子》、《幽秘花园》、《山鬼之谜》、《寻找的女孩》、《月亮花园》、《鱼幻、裸鱼》、《班马叔叔绿人姐姐奇幻幽秘作品系列》等小说、散文多部。作品被翻译介绍到日本、美国、泰国等地,并获国家图书奖、冰心新作奖大奖等奖项。

  2005年开始在广州儿童活动中心主持创办少女作家班,主编出版有少女文学作品集《月亮女孩的花园》、《绿人姐姐的少女作家班》丛书,获全国桂冠童书创意奖、全国校外教育十佳案例。

  在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有一位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绿人姐姐”,她叫韦伶。12年来,她用爱和诗意经营着一个属于少女的文学王国,她把少女们叫做“月亮女孩”和“花的女孩”,希望她们以月亮的诗意和深情,来抵制低俗和浮躁,以花朵的精致与生动,对抗粗糙与复制。

  记者:您从80年代就开始进行儿童文学创作了,请问您的阅读兴趣是如何培养起来的?

  韦伶:我出生于1963年,那个年代没有什么书看。幸运的是我父亲是语文老师,家里有不少藏书,其中有多本关于《红楼梦》的研究书籍,其实都是批判《红楼梦》的,但我从里面看到很多《红楼梦》的原文引文,觉得非常美,所以就专门挑引文看。但我很怕父亲发现,于是只能偷偷摸摸看,又兴奋又忐忑,像个小偷一样窥探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里的人是活生生的,有温度的,所以那套书竟然成为了我的文学启蒙。

  后来,大量的西方文学被翻译引入进来,我在杂志上读到了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的《海浪》中的一段,有种说不出的喜欢。后来一位老师专门托人在北京找到这本书,全本复印下来给我看。但看完还是要还的,怎么办呢,我就把喜欢的段落朗读录到磁带上。每次在家里做家务的时候就听磁带,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记者:您平时喜欢读哪方面的书?

  韦伶:读女性作家或者女性视角的书多一些。因为我从小就想弄明白,作为女孩,作为女人,我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和男性那么不同。西蒙·波伏娃的《第二性》当年刚引进的时候我就看了,很多观点我都同意。还有一本很经典的《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是一本很实用的书。看了这些书以后,我渐渐明白了女性究竟是怎样的。后来我就专门研究少女文学。因为我发现,少女时代连接着一个女人的童年和成年,少女时代是非常关键的时期,就像一朵花要慢慢绽放,不要等到还未开放就枯萎了。于是我在2005年开设了少女作家班,以阅读和写作的形式,来丰富少女的内心,帮助她们找准定位。

  记者:您是如何通过阅读和写作来引导这些女孩子的呢?

  韦伶:我班里的女孩也就十几个,大部分在10岁至12岁,她们对创作真的有热情,但很多因为应试教育的影响,写的作文虽然行云流水,但其实都是模板和套路。还有的是被网络文学影响太深,辞藻华丽但内容空洞。我就要求她们用自己的语言来说话,用自己的思想来思考。

  其实,中国的少女们对自己的形象是不清晰的,所以她们一来我的班里,不是先学文学创作的技巧,而是先学会怎么做一个女孩。比如她们喜欢唱歌跳舞,我就鼓励她们在课堂上写得高兴了,可以即兴来一段。我们还会到户外感受自然,一起穿着白色的裙子,女孩们可以化妆,可以用海娜草在身体上画“文身”。我们在大自然中阅读,一起设计、参与有“仪式感”的活动。这种状态和心境就是文学艺术的滋生地。

  记者:您的这种教学方式和传统教育模式太不同了,有家长提出过质疑吗?

  韦伶:还是有的,一些女孩子上了初中就“被迫”离开了,因为学业压力渐渐大了,还有的是家长怕孩子“思想太多”,个性太多。有一位家长当面和我说,韦老师你教她的这些东西够用了,不需要再学习了,孩子像我们一样平平淡淡过一辈子就足够了。所以每当要考试之前,我都会很无奈地告诉她们,要准备“两支笔”,一支是在少女作家班可以自由创作发挥的,另一支笔是用来应对考试的。我也不想让她们考试不过关。

  记者:如果女孩在少女时期感受太多诗情画意,是否担心她们长大后会难以适应社会?

  韦伶:这是一种误解。没有看过她们创作的人会说,你们追求的是虚无的、华而不实的东西。但其实,这些女孩在文字里大量写出了自己的痛苦、困惑和孤寂。她们会直面自己的阴暗面、不自信和不完美。另一方面,有些女孩的原生家庭并不幸福,她们会面临父母离异、暴力甚至是死亡,但她们会在文学中思考,然后找到出路。我告诉她们的是,这个世界是多面体,你一定要相信这个世界有美好的一面,你的内心才能强大起来,才能在长大的过程中渡过一个个难关。

  记者:在亲子阅读方面,很多家人不知道从何下手,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韦伶:我有一个可爱的儿子,他今年上大四了,他从小就是个“书虫”。很小的时候我就每天给他讲睡前故事,一方面引导孩子喜爱阅读,另一方面也增加亲子之间的感情,我们俩都很享受阅读的时刻,我也仿佛回到了童年。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