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出9卷本《杨绛全集》 工作一生几乎不停笔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81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晚年出9卷本《杨绛全集》 工作一生几乎不停笔

2016-05-25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杨先生晚年1.jpg

      2014年9月,杨绛98岁开始续写完成的《洗澡》续篇——《洗澡之后》单行本以及9卷本《杨绛全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译作、小说、散文、戏剧、文论、诗作,皇皇270万字。

      《杨绛全集》中收入杨绛先生近10年来创作的多篇(部)新作,包括:《魔鬼夜访杨绛》,《俭为共德》,体现出杨绛先生对现实的关怀,《汉文》推崇文字传承的重要性,《锺书习字》以及《忆孩时》中“五四运动”、“张勋复辟”等5篇。尤为重要的是,《杨绛全集》还收入了作者于20世纪40年代创作的剧本《风絮》和翻译的理论专著《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两个孤本。

       据人民文学社发行部统计的杨绛先生图书销售的最新数字显示,平装版《洗澡》的销量已有17万册,精装版《洗澡》有22万册。《洗澡之后》有20万册。2014年出版的《杨绛文集》,1.6万套。杨绛全集:1万套。《堂吉诃德》:2000年以来,杨绛各种版本加一起75万册。

      《杨绛全集》由杨绛本人修订。据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周绚隆透露,“杨先生这次编全集的时候,把她当年写过的一篇文章弃而未收,她讲了一句话,就是弃恶扬善,对别人不好的东西全部拿掉。这也是她高龄以后,对好多东西有深度的思考以后,在情感上,在价值观上,应该是超越了很多东西。”

      对《杨绛全集》的选文标准,杨绛先生也极为严苛。“不及格的作品,改不好的不及格的作品不及格的作品作品,全部删弃。文章扬人之恶,也删。因为可恶的行为固然应该 鸣鼓而攻 ,但一经揭发,当事者反复掩饰,足证 羞恶之心,人皆有之 ;我待人还当谨守忠恕之道。被逼而写的文章,尽管句句都是大实话,也删。有一得可取,虽属小文,我也留下了”。编选原则处处可见一位期颐老人的情感与理智,时过境迁,对史对事更多体谅和尊重,为人为文更多向善和向美,“至少勿要害人”。

杨绛先生翻译.jpg

      自称不是专业作家作品都是“随遇而作”

      晚年‘闭着眼睛工作’ 一生几乎不曾停笔

      据《杨绛全集》责编、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胡真才先生在《杨绛全集》发布会上介绍,杨绛先生开始发表作品很早,1934年在上海就发了叫《璐璐,不用愁!》,这是一短篇小说,她是朱自清的学生,当时是作为的作业交出去,朱自清给她推荐到一个报社登了。登过了不久,林徽因主编了一个什么刊物,把这个作品就收进去了,她发的时候是1934年,1935年就出国了,1938年回来,到后来有这么一本书,就是知道有这么一件事。再后来就是说40年的时间,她比钱钟书名气大,别人介绍钱钟书的时候,都说这是杨绛的丈夫,所以后来钱钟书名气大了,她又变成钱钟书夫人了。那个时候为什么呢?她四十年代初,上海沦陷,迫于生计,连着三年,43、44、45,连着写了三个剧本,演得都不错。实际上一个剧本后来没有演成,丢了,成为一个缺憾。三个剧本,等于两个喜剧一个悲剧,那个叫《游戏人间》,一听就是一个闹剧,但是可惜无处寻找了。

       虽然著作颇丰,但杨绛为人谦虚。在《杨绛全集》的自序中,她直接表明自己,“不是专业作家;文集里的全部作品都是随遇而作。我只是一个业余作者。”

       有评论者认为,正是因为“随遇”,这些作品才不逐时代风尚,无意雕琢附会,自在地由内而外,像是笋芯,挺拔,清亮,而且健康。上世纪40年代初在上海,迫于生计赶出剧本《弄真成假》《称心如意》和《风絮》;50年代后作为外文研究工作的延伸,翻译《小癞子》《吉尔·布拉斯》,甚至自学西班牙语翻译《堂吉诃德》;“文革”后,对挥之不去的岁月做别样的记取,写出“哀而不伤,怨而不怒”的散文《干校六记》《丙午丁未纪事》;77岁出版被施蛰存誉为“半部《儒林外史》加半部《红楼梦》”的小说《洗澡》,90年代初又动笔写《软红尘里》,寄寓大半生对世情人事的“格物致知”(可惜几个月后因“大彻大悟”而毁弃)。这跟着生活细水长流的写作,亦庄亦谐,有情有义,且随情意赋形,体裁、形式恰切自如,真是应了作家舒展跟杨绛说的那句玩笑话:“怪不得夏公(夏衍)要捧您,因为您是文艺领域各种样式的大票友,文、武、昆、乱不挡,生、旦、净、末满来!”

       回忆自己的创作之路,杨绛先生说:“早年的几篇散文和小说,是我在清华上学时课堂上的作业,或在牛津进修时的读书偶得。回国后在沦陷的上海生活,迫于生计,为家中柴米油盐,写了几个剧本。解放战争胜利后,我在清华大学当教师,业余写短篇小说和散文,偶尔翻译。‘洗澡’(知识分子改造)运动后,我调入文学研究所做研究工作,就写学术论文;写论文屡犯错误,就做翻译工作,附带写少量必要的论文。翻译工作勤查字典,伤目力,我为了保养眼睛,就‘闭着眼睛工作’,写短篇小说……”在《杨绛全集》的作者自序中,杨绛先生这样写道,她的一生几乎不曾停笔。

杨绛先生3.jpg

     将自己和钱钟书全部版税收入捐给清华大学

      设立“好读书”奖学金奖掖学子

       据《杨绛全集》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杨绛先生把她和钱钟书的全部稿费及版税收入全部捐给母校清华大学“好读书”奖学金。2001年,杨绛先生向母校捐出她和钱钟书先生所获稿酬及今后获得稿酬的权利,设立“好读书”奖学金。用于奖掖那些好学上进、成绩优秀的学生。作为人文学者,将自己毕生辛勤耕耘、呕心沥血所得倾囊捐赠,这样的事,在中外文化史上颇为罕见。

      此前有媒体记者问及杨绛先生,基金何以设立在清华时,先生答道:“我们一家三口都最爱清华大学。”杨绛先生“三进清华”和清华为钱钟书“两次破格”的佳话都已广为人知。对他们的女儿钱瑗来说,清华园是她童年美梦的摇篮。


责任编辑: 曹淑杰